四川持续阴冷,谁在作怪?何时暖和?气象专家回答了


攀枝花雪景 图据攀枝花气象

王悦 川观新闻记者 陈婷

春节以来的四川,天气是真的冷。特别自2月16日以来,先后受两股冷空气持续影响,整个四川一直处于阴冷状态。

让四川人感到特别意外的是,就连一向以“冬日暖阳”为傲的攀枝花,居然也加入了强降温队伍的行列,并且很稀罕地下了雪。2月22日下午,攀枝花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霜冻蓝色预警,提醒24小时内,该市大部地区将出现霜冻天气。




攀枝花雪景 图据攀枝花气象

不是已经立春了吗,为什么四川还这么冷?要什么时候四川才会暖和起来?2月22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气候中心的专家。

虽已立春,四川仍在冬天

2月4日,我国进入立春节气。

气象监测显示,2月4日至2月21日,四川省平均气温为5.5℃,比常年同期平均气温偏低1.8℃,去年同期平均气温为9.9℃;成都市(温江站)平均气温为6.1℃,比常年同期平均气温偏低1.5℃,去年同期平均气温为10.8℃。

但是,立春不等于入春。在气象学上,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时,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依照这一标准,目前四川仍处于冬天。

天气持续阴冷,罪魁祸首是谁

这一阵子的天气,不仅气温低,多地还有雨雪相伴,进一步增加了人们的“寒冷”体验。

为什么立春后天气还持续阴冷?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主要是受到中高纬环流的显著影响。由于欧亚中高纬环流呈“北高南低”异常分布,西伯利亚高压偏强,冷空气活跃,导致我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偏低。同时,印缅槽偏强,西南暖湿气流输送较常年偏强,降水较常年偏多,降水主要集中在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南部以及攀西地区。

四川何时入春,有没有倒春寒

很多小伙伴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四川什么时候才能暖和起来?

其实,四川那么大,每个地区每年的入春时间都不一样。以成都温江站为例,常年是3月10日入春,而去年2月21日就入春了。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耐心地再等等,待到入春后,天气才会真正地暖和起来。

不过,四川省气候中心对今年春季的气候状况作出了预判。

预计2022年春季,四川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盆地西北部、盆地西南部、盆地南部、攀西地区东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0%~20%,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0%~20%。全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

预计2022年4月上中旬,气温波动明显,盆地大部有倒春寒天气发生。


https://cbgc.scol.com.cn/news/3186138?from=androidapp&app_id=cb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