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花落谁家?大学生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视频大赛结果揭晓~

川观新闻记者 陈婷 江芸涵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学生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视频征集大赛最终获胜者揭晓了!近日,综合网络投票情况和专家评审意见后, 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推荐、许一洲创作的作品《台风灾害科普小视频》获得一等奖。

本次大赛共收到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重庆大学等12所省内外高等院校推荐的学生作品40件,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最佳人气奖7名。

“作品各有特色,有些甚至难分伯仲。”评委们说,每一个作品都很用心,既有正儿八经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其间又藏很多年轻人的小心思,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本次大赛由四川省气象局主办,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学会和川观新闻联合承办,旨在引导学校师生与社会公众全面参与气象防灾减灾的科普行动,让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之基更加牢固。

在此次大赛中获评一、二、三等奖的视频作品将获得主办方给予的奖励。所有入围的创作者都将获得主承办单位的暑期实践证明。同时,大赛评选出优秀指导老师10名,6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戳视频,欣赏获奖作品↘↘

【一等奖】

台风灾害科普小视频

推荐学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作者:许一洲

【二等奖】

1、暴雨洪涝自救指南

推荐学校:西南石油大学

作者:潘雨佳 李若蓝

2、小罗科普气象之雷电

推荐学校:德阳市罗江区气象局、四川民族学院、重庆大学

作者:陈丽、向慧娟

3、暴雨来了怎么办?——《四川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防御指南》请收好

推荐学校:西华大学

作者:杨刚、李懿琨、李慧敏、唐许兰、杨雪淼、侯俊、杨远霞、王思琪、郎亚菲

4、关于雷电的那些事

推荐学校:西华大学

作者:刘一平

【三等奖】

1、小罗科普气象之强对流(推荐学校:德阳市罗江区气象局、四川民族学院、重庆大学;作者:陈丽、向慧娟)

2、浓度(推荐学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 作者:黄婷、罗津俞、尹小霞、卢德霈)

3、台风之下(推荐学校:西南石油大学(成都校区) ; 作者:李佺蔚)

4、你必须要懂的灾后防疫知识(推荐学校: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 作者:敬婧、陈宏卓、代冉、宋文坤、卢栩豪)

5、冰雨雷——气象灾害科普动画(推荐学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 作者:尹小霞、黄婷、卢德霈、袁瑶、罗津俞)

6、为何四川的山地灾害多发生在夜间(推荐学校:西华大学 ; 作者:林静)

【最佳人气奖】(7名)

洪水来了怎么办(推荐学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 作者:张馨月)

电闪雷鸣(推荐学校:西南科技大学  作者:曹志鸿)

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原因及预防(推荐学校: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 作者:陈蓁瑞)

气象小科普——洪水(推荐学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作者:朱瑶、杨羽、苏琪越、刘芷含、谢欣芮)

洪水!暴雨!危险中的自救(推荐学校:西南科技大学;作者:喻治豪)

梅雨知多少(推荐学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作者:姜雨彤、张筱)

暴雨洪水来临时,我们应该怎么办(推荐学校: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作者:牟柏全、陈嘉宏)

【优秀指导老师】李茂善、张抗、刘万述、陈鑫洋、冯丽霞、周小雅、刘美、朱艳秋、余乐、陈熹

【优秀组织奖】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西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