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元山村: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群策群力“点亮”安全

旺苍县米仓山镇 张昭 

四川省气象局定点对口帮扶的元山村是位于广元市旺苍县米仓山镇的新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气象局继续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今年援建太阳能路灯16盏,累计援建94盏,有效改善当地乡镇社区、党群服务中、通社通户主要路段照明情况,着力解决群众出行安全问题。

“选址”彰显初心

现在的元山村群山环抱、地广人稀、道路盘旋,幅员50余平方公里,是由关口村和老元山村合并而来,单是一个社就能抵别人一个村的占地面积,社与社之间相距甚远,选址工作颇有难度。

“余书记,你不知道啊,我回来选了好几遍,硬是三天三夜没睡好觉啊。我既是党员,又是社长,首先我肯定不能把路灯安在自家院坝,这是原则问题。”一社社长卢彦骑着摩托车,跑遍了整个社,思考着每一处安装路灯的需求性、合理性。“余书记,你快过来看,这个急弯连接的三个路口都通户,这个坡又容易垮,平时都是老年人住家,出行安全无法保障。他们的儿女在外务工,回来时间少,也不太熟悉路况,你看把这个地方给他们点亮怎么样?”村社干部的一番话无不流露为群众办实事的纯洁初心。

“四社虽然隔主干道不远,但离旺苍县城却有70公里,搭乘班车单程需要3个小时,当遇到赶大场或者看病就医时,为了避免‘有去无回’,早上6点就得等候班车前往县城,而在昼短夜长的冬季,老百姓几乎是‘抹黑’在路边等早班车。”社长史书兰动情地说到。

元山村陡坡急弯随处可见,要找到综合各方面都合理的位置难度不小,驻元山村第一书记余佩沛、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通过广泛征集选址意见,村社干部主动揽责选址,全面摸排路况和思考总结下,路灯的安装位置初步确定。

“安灯”体现责任

在确定太阳能路灯安装地址后,余书记利用外出培训的空余时间,前往广元市的多家太阳能路灯公司实地考察,货比三家优选质量。余书记坦言:“灯杆高度和灯光瓦数的合理选配,材质焊接的防锈防掉漆工艺,蓄电池装配数量和照明时间,整体成品的价格都有着很大的差别,确定一家高性价比的路灯公司着实不易。”通过多角度对比各项指标,初步确定了合作对象,在县气象局领导的帮助下,反复和路灯公司谈判,为村上额外争取了1盏,保证16盏路灯能均匀分配到四个社。

施工队在村社干部带领下,带齐设配和材料,开始了预埋地基的工作。掘土打坑、放入预埋件、填入鹅卵石、加注混凝土一样不落,为稳固预埋件费了不少功夫。一周后,驻村工作队也化身“临时工”,参与路灯装配工作,驻村工作队员既有来自县气象局的高级工程师,也有来自米仓山旅游事务管理中心的管理人员,凭借他们积累的行业经验为太阳能发电板的摆放位置及路灯的照明角度进行精准定位,确保采光角度最佳、储能时间最长、照射范围最适宜。在大家的共同配合下,16盏太阳能路灯陆续安装成功,“点亮”了元山村黑灯瞎火的陡坡急弯,为当地老百姓送上了“温暖”。“国家政策好啊!感谢你们省气象局啊,脱贫了都还不忘我们元山村,以后这里就亮堂堂了,余书记,你们以后常来我这儿转耍哟!”围拢过来的一位老百姓喜笑颜开的说到。

脱贫不脱帮扶,摘帽不摘政策。在四川省气象局的新一轮帮扶下,驻村工作队同村社干部一起,秉持初心、履职尽责,聚焦群众安全出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驻村帮扶力量!在这寒夜漫漫的冬季,及时为元山村老百姓插上了安全之眼,点亮了温暖之灯!

相关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2482132?from=androidapp&app_id=cb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