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晴空万里,他们为何果断发布橙色预警?

日前,国务院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发文通报了2021年山洪地质灾害转移避险成功案例。第一个案例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


9月的午后,记者重返黑水县芦花镇谷汝村。趁着天晴,村民们有的在晾晒衣物,有的在修葺房屋。看起来,一片岁月静好。


村民在修缮自来水厂。


但是,一个多月前那场突然发生的灾难,留下的痕迹仍清晰可见!


受灾地点还没有完全填平。


黑水县地质脆弱,属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其中,谷汝村是个高山藏族村,一条大沟贯穿全村,主沟之上又有分支。一阵急雨下来,灾害往往来得又急又凶。


7月14日19时50分,短短一瞬,泥石流呼啸而来,冲塌房屋、撞碎山川,让3300万元财产化为乌有

航拍灾后的谷汝村。


好在,374名受威胁群众在灾害来临前全部转移,全部安全!

回忆这场生死救援,亲历者说,多亏了在“晴空万里”时,发出的橙色预警!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灾起

幸好有预警,幸好有行动


接到转移的紧急通知时,村民三郎俄满刚刚下工,准备回家煮饭。


“河边的人快点撤离,泥石流要来了!”听到这话,三郎俄满马上按照以前村里演练过的路线跑到了安全地方。


三郎俄满接受采访。


但说实话,三郎俄满并不确信泥石流会来,毕竟当时天上并没有下雨!


但她到了安全地点后,不过五六分钟,天空就昏暗下来,轰隆隆的巨响由远及近——很快,泥石流就狂泻而下,像一条巨蛇一样,吞噬着公路及路边的杂物及电线杆,甚至从窗户里冲进低洼处的房子里。受灾的就包括三郎俄满的家,漫进去的泥石流积了1米多深。


村民家中墙上还留有泥石流的痕迹。


“真的感到很庆幸,不是说我们幸运,而是,幸好有暴雨预警,幸好基层工作人员收到暴雨预警后及时组织转移,幸好党委、政府对自然灾害有敏锐嗅觉——我们虽然损失了财产,但都安然无恙。”


令出

可以不信,但必须响应


“一连两个‘橙色’!我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黑水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永森回忆,7月14日中午,他一打开手机,就看见这样两份预警——





“这是入汛以来发布的最高预警等级。”王永森说,他当即行动,将预警信息转发到县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等工作群,并电话要求值班人员提高警惕。“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他在群里强调。

消息经由群里的防汛应急责任人层层传递,一张覆盖省、市、县、乡、村的防灾减灾消息网迅速铺开。



14时

县自然资源局值班人员电话叫应芦花镇镇长唐谦。“撤人!”这是唐谦的第一反应,他开始挨个给各村监测责任人打电话,山高谷深的谷汝村是重点关照对象。

16时

谷汝村支书达尔基收到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他看了一眼天上明晃晃的太阳,还是尽职尽责地转发预警,动员各居民小组挨家挨户通知转移,又马不停蹄地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


达尔基示意,泥石流来时地势低洼处房屋的一楼都被淹没。

18时13分

谷汝村内,易受地质灾害威胁区域的群众都接到了通知,大家做好了随时撤离的准备。

19时15分

“水浑了!可能是泥石流要来了!”正在下游河坝组巡查的达尔基接到上游监测员石旦真来电,他当即向镇政府报告。一时间,电话、预警广播、“村村响”大喇叭、锣……都响了,村民在镇村干部的组织下按山洪灾害应急预案向两侧高地转移。

19时50分

芦花全镇在35分钟内由镇村两级组织左右岸113户374人安全转移。

20时

仅仅十分钟后,泥石流呼啸而下。


枪响

只为更早一点、更准一点


晴空万里,发出这两个救命的预警绝非运气。


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复盘:


泥石流初期,谷汝村下游尚未发生降雨,只有位于谷汝村上游再上方的站点监测到半小时内此处降雨量高达14.4毫米。


而县气象台早在16时就已发布黑水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并于16时12分和17时34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蓝色预警。


当天值班的气象预报员马加良回忆:“当天我是结合上级指导、上游天气情况,以及个人预报经验综合分析,判断出我县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过程。”


在四川,防范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强调要做到“三个紧急撤离”,即



在危险隐患点发生强降雨时,紧急撤离;

接到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或预警信号,立即组织高风险区域群众紧急撤离;

出现险情征兆或对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组织受威胁群众紧急避险撤离。


在气象部门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预警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综合研判并确定,直接开展转移避险!


7月14日晚,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气象局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而在暴雨来临两天前,自治州气象台、黑水县气象台在报送各单位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中就明确指出:“7月14至15日,我州将迎来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黑水等县将达暴雨,需注意防范。


事实证明,7月14日8时至15日8时,黑水县7个站点达大暴雨,15个站点达暴雨。但山洪泥石流到达谷汝村河坝组时,由于群众转移及时,无人伤亡。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通报表扬中,这样评价黑水经验:


  • 一是提前发布预警信息。

  • 二是加强危险区巡查防守。

  • 三是及时组织转移避险。

  • 四是提升避险意识和能力。



向他们,学习!



推荐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2cc6unrxyXNl9VMx9ZKui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