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看气象(八)一场“教科书式”大撤离——凉山木里1144人提前半小时转移巧避泥石流


“都不要吃饭了,快点出来!马上要下暴雨了,大家搞快撤离到避难点。”7月5日下午17点54分,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项脚乡的大喇叭突然响起。霎时间,载着电子报警器的皮卡车在村主干道上来回行驶,向村民发出警报;各安全隐患点点长持手摇警报器发出警报,喇叭声、警报声、呼叫声打破了项脚乡的平静。

项脚乡距木里县城37公里,有人口约3200人。由于地处山区,受地形影响,每逢汛期,这里常发生洪涝泥石流灾害。对于这一点,乡党委书记纪友胜深有体会。

早在撤离前三小时,木里县气象台值班预报员李国虎通过卫星云图和闪电定位系统就监测到项脚乡范围有明显电荷活动,短时间内可能有强降雨,并于14点22分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县北部、中部、西南部、东部有对流云团发展,未来6小时可能发生雷电活动,雷电活动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短时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纪友胜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后再也坐不住了。每隔半小时,就通过电话和短信询问情况。在纪友胜看来,雨情就是救命的信息,大撤离的准备工作,纪友胜早已做好。

“项脚20分钟雨量已达22.6毫米,天气雷达回波达到55分贝,请注意转移群众。” 在木里县防汛防地灾工作群里,李国虎发来了这样一条消息。在木里,由于山体情况比较特殊,每小时雨量达10毫米就已经达到即刻向党委政府汇报的标准,20分钟雨量达22.6毫米无疑让每个人都绷紧了一根弦。经各部门会商,乡委乡政府决定立即撤离。

警报发出,各安全隐患点点长要入户确定每一位村民撤离到安全地点。当村干部杨兵到村民王沙若家时,发现他没有听从撤离指示,要去救自家里的牛。“我的牛喂了两年了,正到卖钱的时候了。”对于王沙若来说,这头牛市值4000多元,是全家一年来的主要收入。杨兵一边快速拉着王沙若撤离,一边训斥:“现在还管什么牛,只要人活着,就什么都有。”

得益于及时的预警预报,各级工作人员反应迅速,木里县三十分钟内提前组织转移了251户1144人。就在转移完成后半个小时,一场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暴雨铺天盖地袭向木里,下游河道暴涨。

又过了半小时,只听轰隆一声,从避难点望去,远处的山体瞬间垮塌,经过的地方一片狼藉。避难点的村民杨兵回忆说:“当时太害怕了,万把斤的石头和泥沙冲向房屋,眼睁睁地看着房屋被毁,汽车被泥流卷入沟道。”

王莎若远远望着被洪水破坏的房屋说:“嗯,只要人活着。”

由于转移及时,此次撤离共避免了20户118人因灾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别怕,为了帮助大家渡过难关,一户一个月可以领取1000块的补贴。我们还有党和国家可以依靠,大家齐心协力,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纪友胜告诉大家。

周雯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本文转载自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