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位搬进省森防指的气象女兵

 晨曦划破沉睡的薄云,在橘黄色的天幕下,绵延远山与蓉城天际线化作柔美的剪影。夜雨之后,天府之国在清透的阳光里醒来。

 6时整,这是孙彧身体早已形成的起床生物钟时间。伸手够手机,看到近期天气晴好,心揪了一下,看似美好的天气下却暗涌着森林火险的危机。每天拿起手机,她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将前一天汇总的《森防火险预警预报》,推送给35个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群,为新的一天安排部署防灭火工作做决策支撑。

 孙彧是四川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职工,5个月前,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气象专员,冲锋在森林草原火险防控指挥一线的气象士兵。

 “拓荒者”带来了“指南针”

 一间大约百来平的房间里,整齐摆放着近二十张办公桌,分别对应应急管理、气象、林草、消防、森林消防等单位,这里就是四川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去年12月3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成人员和办公室设置进行调整。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应急厅,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并从各成员单位抽调专业人员组成综合协调、信息简报、火灾防控、指挥协调、督导检查、技术保障6个工作小组。

 1月初,接单位通知,孙彧火速前往这里报到,成为火灾防控组的一员,开始了在新阵地与火魔的斗争。

 森林草原火灾是世界上破坏性大、救助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之一。四川幅员辽阔,高山密林、广袤草地与纵横沟壑广布,是全国森林大火等自然灾害重点防控区域。气象与森林火灾关系密切,在非人为影响下,林草可燃物的着火点取决于气象条件。当某地持续晴朗、高温、大风天气,森林可燃物含水量降至40%以下,就有发生火灾的可能性。

 “防范森林火灾是一场战役,面对的是未知、无形的敌人,天气情况就是这场持久战重要的警示灯。”孙彧报到时,省森防指火灾防控组组长朱福华的一番话,深深烙在她心里。

 平日,省森防指获取气象服务材料主要通过省气象局的气象共服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各地气象台每天发布两次滚动天气预报,每三天发布一期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森防指要高效运转、及时准确掌握相关情况,每日一份包含全省天气概况和高火险等级地点的气象服务材料尤为重要。为森防指办提供专业便捷的气象信息快报是孙彧着手的第一件事。

 报到当天下午,2021年省森防指办第一期《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研判结论》出现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日常视频调度会议上。这是孙彧综合省市州气象台预报产品,经与省台首席预报员会商后得出的研判结果。会上,省森防指根据研判结论里的火险气象等级提示,对5级和4级地区作了重点提醒和防范部署。

孙彧在日常全省视频调度会上

“用最短时间收集分散的气象信息形成精细化的服务产品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孙彧自进入这间办公室,就以士兵作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她在与同事交流时得知,若能将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从市州某方位精确到县为单位的地区,防控工作会更有效率。第二天,服务材料上加入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图,以行政地图为本底,叠加气象等级预报,用不同颜色以作区分。第三天,材料结尾由“请某市某州加强火源管理”变为“请以上县、区加强火源管理”,这一转变仅用了两天。而背后,是连夜向省局领导汇报、省市台通力协作、指导县区局具体落实。三天时间,孙彧微信里加入和新建了近10个森防工作群。

 同事常笑称,“孙彧来了后,森防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前瞻性和精细化程度都更强,这是给我们带来了防御‘指南针’。”

 拉紧防线,“报警器”更灵了

 腊月的深夜,寒冷寂静中带了几分年的味道。距离2021年春节还有不到十天时间,红灯笼已经挂满大街小巷。又是凌晨一点,孙彧加班结束走出办公楼,凛冽刺骨的寒风不断往衣领里灌,她下意识地缩紧了脖子。

 1月底,孙彧接到一个新的任务,与领导一起拟写《四川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测预报预警及发布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过了年,气温就要回升,又到森林火险春季高发期。森林防火预警因其极端重要性,被誉为“森林防火科学管理第一道防线”。

 省森防指拟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拟定《办法》是一项以四川省情为基础、分区分级抓好火险精准防控的建章立制性基础工作。日常防控需要哪些预报产品?每天何时发布最为合适?什么情况下启动何种预警?不同预警等级如何响应?一系列问题涉及众多部门,收集意见、会商研判、形成共识,每一个步骤都凝聚了全省森防人员大量的经验、智慧、心血。

 “她呀,就像一个陀螺,没看到停下来的时候。”这是同事眼中的孙彧——不停地在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和省森防指成员单位之间,沟通需求、征求意见、思考最佳方案。最终形成由省森防指牵头,应急、林草、气象多部门联动,省、市、县三级分级预警的工作机制——《四川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测预报预警及发布的实施办法(试行)》。《办法》细化了多部门及各级森防止森林防灭火工作各环节和全流程,工作流转时间精确到以时为单位。

针对省级森防指值班员开展森防火险预警预报填报培训

 在省森防指将全省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175个县城分为高、中、低火险县的基础上,据《办法》,省市县三级森防指在接到气象、林草部门预测某一地区连续3天以上出现二至五级的森林火险等级后,须及时与应急、气象、林草部门会商,确定本级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等级、区域、期限,并制作和发布预警信号,尤其是县级发布的预警要细化到乡镇和主要林牧区。蓝、黄、橙、红四色预警信号就是给政府和公众传递危险信号的“报警器”,提前提示预告森林火灾风险的活动过程,社会和政府部门依据不同颜色,采取应对措施。

 第9版后,这一实施办法在2月7日“敲定”。自此,成为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指挥棒”和打赢这场翻身仗的“战斗力”标准。

 “你们先睡吧,我弄完就回来。”大年初三晚上11点,孙彧接完家人电话,又埋头制作培训视频。考虑到《办法》下发后,省、市(州)、县级森防指值班同事理解和掌握需要一个过程,大年三十与家人团聚后,孙彧便返回岗位,一直守在电话旁答疑解惑和制作教学指导视频,以便市县值班员更及时、更准确的填报预警。

 春节假期孙彧深夜加班被同事偷拍

 3月30日,省森防指发布高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获央视、环球网等媒体相继转发报道,为清明节森林防火敲响警钟。数据反馈,今年以来,80%以上的森林火灾在省级预警期间建好防线,报警器更灵了。

 更难的是打好“持久战”、“攻坚战”

 “小孙,每天晚上九点你将预警情况发给我,这段时间辛苦你了。”工作机制落定后,省森防指专职副指挥长董绍棠给孙彧发来工作短信。孙彧回复道:“请指挥长放心,绝不负使命!”

 四川的防火期为1月至6月,其中3月至5月上旬是高火险期。预警工作机制的起草和面向全省的推广落实,为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构建了坚固防线。森林火灾的强突发性注定面对的是一场持久战,预警防控落实到每日工作上,须细致、深入,一刻也不能放松。

 从将工位搬进森防指开始,制作、审核、点对点发送《森防火险预警预报》便成为孙彧每天的“必修作业”,未出一次错误,100余份预报材料快装满整个文件盒。

 为让工作过程更加智能和预警发布更加高效,4月,孙彧对接了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参与四川森防信息管理系统研发和推广运用。该系统是省森防指“两微一端”后台管理系统,其中火险预警管理功能面向省、市(州)、县(市、区)三级森防指办公室值班员,值班员可通过该系统填报、发布、下载每日森林草原火险预警预报和地图。在近一个月里,孙彧协助技术人员确定了工作要求具体有哪些、值班员怎样操作方便、信息如何整合更具参考性,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清晰地在她的脑海里。

 系统运用后,各级森防指办值班员在前一天晚上完成当日火险预警填报。第二天上午7点,系统将按照工作要求,以APP消息和短信的形式,向相关责任包干领导推送预警信息,森防工作的时效性和精准度会得到大幅提升。

孙彧与森防指同事完成五一劳动节值班后合影

 目前,该系统已完成研发,于4月27日,正式进入试点阶段。召开腾讯视频工作会、微信在线答疑、征求使用意见……孙彧对试点市州进行了全方位业务指导。系统试用效果良好,预计不久之后将向全省推广。

 如果说防控工作要在朝朝夕夕,扑救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亲身参与火灾扑救过程后,孙彧更加深刻地理解“火场如战场”这句话。

 一旦发生火灾火情,森防指全员的心都紧绷着,孙彧听到最多的话语就是——应急气象观测站建起来了吗?什么时候有增雨作业条件?以最快速度获取火场气象实况和预报,对于前线指挥部制定“作战计划”至关重要。而抢抓有利天气时机增雨作业,为火场降温,是重要的作战手段之一。

 “在这里,一个人就代表着一个单位,既要协调衔接外单位,又须串联起本单位的各个部门,相互联动,共同形成工作合力。”在火灾来临时,孙彧身上肩负的纽带与桥梁作用体现得更加明显。集合全省气象力量,最大化发挥气象在战场上“侦察兵”和“增雨团”的作用,便是孙彧的“战时任务”。一份份火场气象专报、一颗颗冲向天空的催雨炮弹、一架架人工增雨飞机的背后,是全省气象人的默默坚守。

 “今天课上让小朋友说说他们眼中的妈妈,这是溪溪小朋友的分享。”收到女儿幼儿园老师的微信,孙彧点开视频。“我的妈妈工作很忙,好久都没有陪我玩。她在打火灾怪兽,就跟消防叔叔一样,我妈妈也是战士!”“哇,你妈妈是战士。怪兽在哪里呀,它长什么样子。”“怪兽就藏在森林里,特别大特别凶,我妈妈很勇敢的,她是一个超漂亮的女战士。”四岁的女儿在上幼儿园中班,虽然她还分不清妈妈的具体工作内容,但已经知道火灾是可怕的,扑救火灾是了不起的。孙彧看到视频,感动、欣慰与愧疚同时涌上心头。

 随着汛期来临,降雨量增多,森林火险等级开始降低,孙彧作为第一批派驻省森防指专员,也将回到原单位。牢牢站好最后一班岗,她用行动践行着“气象战士”的初心和使命。(王悦 赵清扬 )

(该文被《川观新闻》《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采纳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