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森林火灾防控看这里 ,外加一份重要提示!

森林是大自然拥有的一笔巨大而珍贵的“绿色财富”,可是森林却时刻面临火灾的威胁!火是森林的天敌!保护森林,人人有责,不是一句空话。冬季天干物燥,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着严峻形势,在这里应急宝提醒大家,要自觉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一旦遭遇森林火灾,不要惊慌,要学会科学逃生。

森林火灾逃生中,六种危险地形不要去

1.陡坡

随着山势坡度的增加,首先会大大提高热辐射向上的传播速度;其次,火焰产生高温会使上层的可燃物预热,缩短燃烧的准备时间。另外,陡坡还可能会改变林火的蔓延方向。再者陡坡也不利于人员逃生时候的快速移动。

2.鞍部

当风夹火势越过山脊鞍部时,容易形成水平和垂直旋风,难以躲避,容易对人员造成伤害。同时这种地貌也会形成风道,加大火势蔓延的速度。而这种地方往往又是没有常识的人容易选择的躲避地形。

3.狭窄山脊线

自下而上产生的大量的热辐射和热传导,会导致山脊温度极高,即便火头还没有到达此处,人体也难以承受这种高温。而且此处容易形成飘忽不定的阵风和乱流,所以林火的方向瞬息万变,难以预测。

4.狭窄山谷

同样是峡谷,但峡谷各处的宽度是不同的。风作为一种流体,在狭窄处因为截面积缩小,风速则增加。所以,火在狭窄的峡谷处燃烧时,蔓延速度极快 。

5.单口山谷

只有一个进出口,即三面环山。这个地形容易形成拔火的烟囱效应,为强烈的上升气流提供了通道,又为空气的补充创造了条件 ,在这种地形条件下,火势会越烧越旺,蔓延速度大大加快。

6.草塘沟

类似于山谷中的小盆地,通风状况不良,火势发展缓慢,会产生大量烟雾并在谷内沉积,有大量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形成。同时由于通风不良,杂草丛生,也会随机产生新的着火点。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这9件事不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