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局:汛情当前,昼夜坚守,积极应对洪峰过境

817-19日,沱江上游成都、德阳、资阳持续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导致沱江富顺段出现建国以来第二大洪水,富顺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沱江洪峰过境应急气象保障服务。

汛情如令,吹响防汛减灾先锋号

20208179时,富顺县启动沱江防汛I级应急响应的命令,富顺局立即进入I级应急响应状态,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领导靠前指挥,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沱江洪峰气象服务进行安排部署,连续多日吃住单位,政府、单位、乡镇“三点一线”工作,业务人员24小时昼夜坚守,及时监测、准确预报、主动服务,全力以赴为防汛减灾赢得宝贵时间。

精准预报,筑牢防汛减灾第一道防线

816日,富顺县气象台在《天气周报》中通报沱江中上游雨情时明确指出“因沱江上游降水较大,请持续做好沱江和其他中小河流洪水防范”。81708时,根据对沱江中上游雨情进行连续跟踪监测,制作了第一期《沱江中上游雨情通报及未来天气趋势预报》,对沱江流域各区县1508时起、1608时起观测站累积雨量以及各区县境内区域站最大累积雨量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分析。与此同时,根据省、市气象台指导产品对沱江中上游地区天气趋势天气进行滚动分析预报,每小时滚动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县防汛指挥部提供沱江中上游地区和本地降雨实况及精细化天气预报,为分析研判洪峰过境时最高水位提供气象数据支撑。此外,还通过富顺融媒、富顺手机报、富顺眼等新媒体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仅第一期专题天气报告新媒体累计浏览量达到了4万余次,受到社会公众极大关注和一致好评。截止1908时,共制作提供专题预报11期,累计发送决策气象短信5万余条,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指挥调度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

积极驰援,争当防汛救灾排头兵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鲜红党旗。面对突发灾情,富顺局全体党员干部和青年职工把责任扛在肩上,818日凌晨1时主要负责人在单位微信群发起支援号召,仅仅5分钟就有6人报名志愿参加,凌晨4时由副局长詹崇山和冉燕带领气象应急小分队赶往沱江下游怀德镇,投身防汛一线,助力人员转移安置,村民家电、粮食等财产物资抢救和宣传劝导等防汛救灾相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汛期仍未结束“战斗”,富顺局全体职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让党旗在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第一线高高飘扬!(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