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助农服务平台·四川黄果柑—— 果子黄 销路畅 农民笑

作者:王亮 王蕊



合作社组织对村民种植的黄果柑进行分拣。 图/文王涛

清晨,一声鸡鸣打破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的宁静。村民黄树琴迎着朝阳出门,这里地处青藏高原横断山脉东部、大渡河中游,受季风和自然地势影响,形成了独特的干热河谷地带气候,也孕育出具有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农产品——黄果柑。

石棉县属全国优质黄果柑生产第一县,该县黄果柑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70%,作为当地支柱产业,黄果柑已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3月以来,石棉县迎来黄果柑收获季。在当地果农的精心培育下,今年黄果柑又是一个丰收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销售带来了很大冲击。

往年,这里每年3月上旬都会举办黄果柑采购会,全国各地采购商纷至沓来。

而今年,采购会由线下交易改为线上销售。

“如果自家的黄果柑卖不出去,这一年的劳动成果就要打水漂了。”看着满树黄橙橙的黄果柑,果农邓玉琼直发愁。

“黄果柑是当地气候特色农产品,解决农民们的燃眉之急也是气象部门的职责所在!”中国天气网负责人刘轻扬说。

3月19日起,中国天气网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及善品公社开展互联网电商扶贫活动,在全网发出“天气精选‘战疫’扶贫”助农活动的号召,推出“实惠型4.5斤装”“分享型8斤装”和“精致型8.3斤装”三种线上购买选择,并通过明星宣传、公众号推荐、网络推广、电商销售等多种形式,拓宽销售渠道,助力果农增产增收。

据悉,黄果柑上线气象助农服务平台半小时,下单即达两千份。

“任何一个果子只要在我手里,立马就能知道好坏。”今年52岁的黄树琴是石棉县坪阳村人,从事黄果柑初级分拣工作已经有五六年了。她向来对黄果柑的品质要求严格,只要果子表面有些微伤痕、病斑等,她一律不收。此前,就有不少果子被她“遣返”。

年初,她和这里的其他果农一样,正为全村的黄果柑销路发愁。伴随“天气精选‘战疫’扶贫”助农活动的开展,黄果柑到了,加工车间忙起来,生产线动起来,她和这里的村民一样“连轴转”似地忙碌起来。

截至4月5日首批产品售罄,十余天的时间里,助农活动共计销售黄果柑5万余斤,气象服务贯穿采摘、筛选、分拣、检测、包装、运输等各环节。虽然辛苦,但每个人都干劲十足。截至4月20日,微博话题“天气精选”阅读量达4800万。

此外,石棉县还成功举办了黄果柑线上销售新闻发布会。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王志伟说:“通过电商与市场两条销售路线‘双驱’模式,每天黄果柑销售量在3.8万斤左右,价格还不错!”

如今,黄果柑销售一路向好,部分黄果柑主产乡镇甚至出现销售爆棚的现象,120余家客商线上线下销售繁忙,国内成功销往东北三省和浙江、山东等地,线上还销往俄罗斯、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中国气象报4月23日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