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科考取得新进展 高原最大水汽通道立体观测网络建成

 中国气象报记者谷星月报道 近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雅鲁藏布大峡谷水汽通道考察分队结束了在青藏高原东南部地区开展的水汽输送机制与亚洲水塔变化课题研究。考察分队在沿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架设水汽观测设备并获取数据,标志着青藏高原最大水汽通道的观测网络基本建成。

  多年研究发现,青藏高原东南部是高原及其周边水汽输送最大地区,雅鲁藏布江河谷是四周向高原水汽输送的最大通道,水汽输送使沿雅鲁藏布大峡谷一带成为青藏高原的最大降水带。但由于该地区自然灾害频发,道路经常被阻断,建立连续的气象气候观测站网非常困难。考察分队在大峡谷水汽通道入口处、中段、末端的不同高度及典型下垫面建立多个综合观测站,主要对山谷地表辐射、湍流通量、近地层气象要素、对流层大气温湿结构、云降水等进行观测,为研究雅鲁藏布大峡谷水汽通道内水汽变化规律,分析大峡谷水汽输送机制与亚洲水塔动态变化提供观测数据。

  据悉,第二次青藏科考于2017年启动,围绕过去50年来青藏高原环境变化过程与机制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进行考察研究。其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牵头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影响研究,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墨脱县气象局等单位的科研工作者,围绕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对“亚洲水塔”变化的影响开展雅鲁藏布大峡谷水汽通道考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