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气象智慧为“云端上的高速”赋能

雅安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从古至今就是四川入藏、入滇的交会处与重要节点,也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必经之路。以雅安为起点,境内雅安-西昌、雅安-康定高速公路更是被誉为“云端上的高速”“天梯高速”。在服务保障雅西、雅康高速的安全运行中,气象部门以“大智慧”为“云端天路”赋能。

1月15日夜间,受冬季冰雪凝冻恶劣天气影响,雅西高速公路泥巴山路段气温降至零下4℃并持续降雪,路面结冰且积雪较厚,拖乌山路段气温降至零下8℃,路面结冰严重。22时30分许,部分路段开始交通管制,在荥经安检站分流管制所有往西昌方向车辆;在彝海安检站分流管制所有往成都方向车辆,在攀西高速公路管控往成都的所有货车。精准、高效的交通管制保障了道路通行的安全。四川高速公路六支队警务指挥保障大队民警李贵林告诉记者:“因为气象预报预警让我们早有完全的准备。”

早在1月12日16时, 四川省气象台便发布了强降温黄色预警,提示13日-16日我省有一次强降温并有雨雪天气过程。雅安市气象局也于1月15日17点,提供了雅西高速沿线未来3天天气趋势和雅西高速沿线分段24小时具体预报提示了天气变化。雅西高速沿线各交警大队正是收到了信息及时采取行动,提前准备好除冰除雪设施和救援设备,调试好风险路段LED信息显示屏,保证了交通管制的顺利开展。

每年的12月-3月,雅康高速48-80公里处都会出现不少桥梁暗冰,对交通安全影响很大。四川高速公安四分局九大队大队长李彬表示:“我们非常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降温,在雅康高速自通车起,就一直和气象部门加强合作,特别是2022年气象部门开发的智慧交通气象服务平台,提供每日分路段专业专项天气预报、雅安市地质和山洪灾害气象风险、灾害性天气预警和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等,我们可以全天候查询高速公路沿线的雨量、气温、风速、天气雷达回波等气象实况,对我们交通安全管控非常有用。”

近年来,四川气象部门持续深化与公安和交通部门的合作,联合开展四川省精细化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灾害性天气预警技术研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及时高效地完成了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有效提升了恶劣天气预警处置能力,推动气象保障深度融入交通强国建设,切实发挥了交通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雅西高速汉源九襄段,气象部门在其附近的地质灾害点、山洪危险区、人口密集区、现代农业园区共布设区域自动气象站6个、人工影响天气炮台1处,有效弥补了气象监测预警盲区。在雅叶高速雅康段 (48Km 至 80Km)”完成了灾害风险地图绘制,实现了交通站点数据的实时共享。

如今,覆盖九襄镇的X波段天气雷达也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四川省气象局观网处副处长王可耀说:“雷达站建好后,针对高速公路的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将进一步提升,群众出行更加安全更有保障。”(周雯 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