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气象部门成功应对震后首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受冷空气影响,3日夜间我市出现了强降雨天气,据资料统计,全市小雨169站,中雨110站,大雨134站,暴雨23站,大暴雨6站。全市最大值在名山黑竹,雨量为226.9毫米,给当前面临的抗震救灾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面对地震后首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雅安气象部门强化责任担当、沉着冷静应对,提前做出准确预报,及时开展气象服务,全市顺利通过了震后首次暴雨天气过程的考验,气象信息在抗震救灾、防汛减灾中发挥了先导性作用。

精准预报,实时关注,筑牢第一道防线

6月3日11时,省、市气象台联合会商;15时15分,市县气象台会商;16时,国、省、市气象台进行三级会商;预计3日夜间到4日上午,地震灾区有一次明显的对流性降雨过程。3日16时59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7时00分,针对震区天气制作并发布重大气象服务专报,市长彭映梅收到专报后立即作出批示:请速转宝兴、芦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阅处,务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全面防范,迅速安排,重点区域责任到人,确保绝对安全应对震后第一场大雨的挑战!市气象台根据市领导批示,实时关注雷达回波,晚上11时至4日6时,先后与县气象局进行6次加密会商,指导各县(区)气象台做好预报工作。

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中,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预警5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8期,山洪气象灾害风险预警5期;暴雨预警信号4期,雷电预警信号2期;气象信息快报10期,雨量现报13期;开展叫应服务76次,发送气象服务短信20余万条;抗震救灾专题天气预报8期,市台、芦山各报送了1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精密监测,精心部署,持续开展气象服务

预警信息发布后,雅安市气象局研究决定从3日17时30分起将III级抗震救灾气象服务应急响应升级为II级,市县两级气象部门严格按照应急响应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值班值守。3日晚上21时,市局召开抗震救灾应急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传达了中国局余勇副局长、省局杨卫东局长关于做好本次降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的工作要求以及近日省市领导关于抗震救灾、防汛、地质灾害防治的工作批示,要求各单位振奋精神,沉着应对震后第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力以赴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会后,局领导坐镇市气象台一线指挥,管理科室实时掌握全市气象服务情况,通宵达旦坚守一线,值班人员密切跟踪监视天气实况,加密发布雨量现报,为震区、防汛重点单位提供气象监测数据服务。6月4日凌晨,市气象台与名山区气象台加密会商后,2时30分,名山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随后市局联系市经信局在名山区范围对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进行全网发布。各县(区)气象局针对累计雨量大、小时雨强大的区域主动开展“一对一”叫应气象服务,实现了气象信息需求无缝紧密对接。此次过程结束后,市气象台及时跟进发布雨情通报5期。

主动汇报,积极响应,强化部门协同联动

市气象局及时主动向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提供气象信息和会商意见。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信息,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黎明随即组织召开全市防汛调度会议,会上,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大友就此次天气过程预报情况进行专题汇报;3日20时,市委常委召开第22次会议,叶大友就震区天气预报情况进行汇报,市委书记李酌强调:要做好防雨防潮、防汛防灾工作,让受灾群众安身、安心、安全。3日22时,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鹏到市气象台了解强降雨天气趋势,安排部署气象服务工作;3日23时,叶大友到芦山县气象局现场指导气象服务工作,多渠道、递进式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防汛减灾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气象信息。4日早上,叶大友先后向市长彭映梅、市委书记李酌汇报此次过程雨情情况。

据市应急管理局统计,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雅安市共转移2313户8179人,其中包括“6·1”地震区雅安市芦山县转移群众765户2832人、宝兴县转移群众361户1206人。目前,各地未上报地质灾害。

6月4日7时33分,省气象局杨卫东局长转达了尧斯丹副省长对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气象职工的慰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