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四场泥石流发生!靠什么,全部“成功抢跑”?

“泥石流来势凶得很,感觉地在动,山也在摇。”“一眨眼间,家门前的路一下子没了,圈舍也垮了,要不是跑得快肯定就遭了……”近几日,在甘孜州九龙县三岩龙乡,这样的话语随处都能听见。

九龙县地处青藏高原和攀西平原过渡带,形成高山,极高山、山地、河谷四大地貌,地势高差悬殊。据悉,这里目前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多达400余处,以泥石流为主的地质灾害频发。复杂水文和地理地质条件是导致地质灾害的“物质基础”,而降水是最重要的触发条件。

“下暴雨了,这里危险,快点出来,到河对岸去!”82220时许,家住三岩龙乡白杨坪村的杨金秀听见地灾观测员王永贵的喊话后,立即与儿媳、孙女冲出家门。此时,三岩龙乡的群山河谷间,雨声、呼喊声、敲门声交织在一起,一场牵动82275人的紧急转移行动在乡、村、组、点四级联动下有序展开。

在撤离的前3小时,九龙县气象台预报员便“捕捉”到县域上空出现较强雷达回波,且存在明显电荷活动,这意味着短时间内会有强降雨。“短时强降水突发性强、来势猛、降水时间集中,在九龙需尤为注意出现泥石流等气象衍生灾害。”县气象台会商后,于1706分和1709分,相继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19时许,九龙县开始下雨。三岩龙乡党委书记苏开春心里绷着的弦更紧了,他深知雨情就是战斗的信号。今年春天三岩龙乡曾发生一场森林火灾灾后土质相对松散被暴雨冲刷后触发泥石流的条件比一般泥石流要容易得多

1939分,县气象局通过四川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防汛办等相关部门和各村组地质灾害隐患点责任人发送“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短信。三岩龙乡防汛办公室值班人员陈江蛟得知情况后,立即将相关内容告知地质灾害观测人员,要求务必加强监测。

2037分,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地灾监测预警提示: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柏林组木吉公泥石流累计雨量43.3毫米。与此同时,苏开春收到三岩龙乡柏林村绒古组绒古沟、柏杨坪村闪电组药药沟及桔迟沟监测员的巡查信息,均告知“雨势较大,可能有发生灾害的危险。”“警报”已经拉响,苏开春随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各地转移群众,村民们按照平日灾害防御演练时规定的路线快速撤离。

2048分,裹挟着大量泥土和石块的洪流从三条沟谷里奔泻而下。顷刻间,村庄道路被阻断、河道部分被阻塞、房屋圈舍及农作物受损。

灾害发生时,杨金秀家里的主心骨儿子罗树林在山上采摘松茸,当回到村里看到一家人平安无事,眼里包含激动的泪水,连说:“我家有老有小,幸好通知及时,都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统计,此次灾害绒古沟泥石流方量约1000立方米,桔迟沟泥石流约800立方米,而最严重的药药沟泥石流堆积量超过20000立方米居住在沟道周围的275位村名无伤亡。


据悉,615日起,三岩龙乡已先后发生4起泥石流灾害。615日,避险转移79281人;625日和28日,避险转移63187人;813日,避险转移54148人;822日,避险转移82275人。4起灾害发生前人员全部得到提前转移未出现1起伤亡情况

生死大考验中,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与当地的地灾监测、群防体系共同筑起防灾减灾保护网,守护一方平安。(王悦 陈政道)

来源:中国气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详情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o-7tR_PQFBjKxTG5_ZB0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