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5890人!阆中破纪录暴雨,预警因何被肯定?

“雨量非常大,应该是今年以来最急最猛的一次,天就像破了一道口子,雨水不停往下倒。”河溪街道的居民张卫国的父母因为年迈行动不便,长期住在家中的一楼,涨水前半小时老两口已在家人的搀扶下撤离到地势较高的临时安置点。“涨水很快,不到小时,河溪关社区场镇上的房子一楼全被淹了。气象预警真的太及时,才让我们有时间转移到安全地带。”张卫国握着母亲的手,喃喃道。


紧急转移

 河溪位于阆中城区东南,嘉陵江、构溪河流经其间,防汛形势严峻。在今年“7.14-7.16”强降雨过程中,就出现过河道洪水猛涨威胁石龙社区居民日常通行桥梁安全的情况。

 “21日20时到23日08时,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天气……”8月21日15时50分,阆中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就在此时,河溪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龙的电话响起。“王主任,此次过程累计雨量可达150-2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60-100毫米,阵风可达6-7级,山口河谷地区可达8级,建议组织当地居民快速撤离。”电话另一头传来阆中市气象台预报员青静的叮嘱。

 河溪街道办事处接到阆中气象台暴雨黄色预警通知后,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到各联系村,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做好防汛减灾的准备,并深入嘉陵江、构溪河等沿河地带开展巡查、设置安全警示标牌等。

阆中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展开巡查

 “当晚外面瓢泼大雨,屋后积水倒灌进屋,乡镇干部说气象部门预测雨势还要加强并且要持续很久,让我们跟他们赶紧撤离。”河溪街道办事处白堡村村民常旭,回想起刚经历的暴雨,心里止不住的后怕。就在常旭一家撤离后不久,房屋屋后因积水严重出现塌方,造成土墙房部分损坏。“还好我们相信了气象部门预报,相信了科学,相信了党委政府,不然就不是房子倒了这么简单了,感谢他们!”常旭望着倒塌的房屋,长吸了一口气。

常旭家受损情况

 “本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呈现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小时雨强强和影响范围广四个特征。”阆中市气象局负责人毛小红告诉记者。8月22-23日,阆中全市在这次区域性大暴雨部分地方特大暴雨天气过程中,51个雨量监测点雨量均超过100mm,其中大于250mm有19个(大于300mm站点7个),100-250mm有32个,最大累计雨量为二龙镇377.2mm。

 据悉,全市共27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44950人。石滩镇、妙高镇、千佛镇、河溪镇、思依镇、二龙镇等乡镇根据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和开展的“点对点”电话叫应后,紧急转移避险5814人,紧急转移分散安置860人,集中安置987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零伤亡”。

 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阆中市气象局提前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及时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安排部署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业务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实时通报雨情雨势,及时开展点对点叫应服务,为阆中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各单位部门施策提供了“第一手”信息。


阆中市气象局密切跟踪雨情变化

 8月21日,阆中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后,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气象预警信息组织召开防汛减灾调度会,启动了Ⅳ级防汛应急响应。22日6时许,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指挥部将Ⅳ级防汛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防汛应急响应。

 “接到你们气象部门的电话提醒后,我们及时采取措施转移群众,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气象部门的准确预警和贴心服务,为我们基层一线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赢得了宝贵时间。”暴雨结束后,河溪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龙给阆中市气象局打来感谢电话。(王悦、毛小红)

来源:中国气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详情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h0nFRyDyEUaaj9eiQaq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