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部门联动,筑牢“防汛墙”

 8月23日11时,四川省气象台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一轮气势汹汹的降水趋于结束。21日20时至23日14时全省累计降雨量100~249.9毫米524站,250毫米及以上47站,最大累计降雨量出现在南充阆中二龙镇,为377.2毫米。

 面对此轮强降雨覆盖范围广、局地雨强大、时段集中,且与前期多轮区域性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合的情况,省各级气象部门提前周密部署,多举措强化部门联动,紧绷“防汛弦”,筑牢“防汛墙”。

 “8月21日至24日,我国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以四川盆地和河南的降雨最强,局地雨量可达250~400毫米。”省局宣传中心提前通过微信群告知媒体此轮降水的极端性,并主动了解媒体报道需求。在省气象台发布预警后,第一时间将气象信息和防范措施提供给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四川新闻网等主流新闻媒体,借助其传播优势,扩大社会公众接收气象信息覆盖面。

 8月22日16时,在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后,省气象服务中心预警发布中心迅速启动暴雨黄色预警短信发布“绿色通道”。在省通信管理局的统一协调下,移动、电信、联通及时面向预警市(州)手机用户全网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短信。其实,早在两个月前,为更好服务汛期,该中心与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合作完成5G智慧天气消息上线。在此轮降水到来前,便通过这一渠道向用户推送包含天气预报、山洪泥石流防御措施等信息在内的服务产品,科技加码为气象防灾减灾注入新力量。

 在达州,随着《渠江流域天气公报》从渠江流域气象监测预警中心发出,流域预泄腾库的调度工作紧锣密鼓地有序展开。22日12时前,江口、罗江口、金盘子、九节滩电站按规程将库水位分别降至323米、294米、269米、265.4米。

渠县防汛指挥部按照达州市防汛指挥部要求进行现场调度

 在巴中,市气象台逐小时向防汛办汇报各区域实时雨量、天气趋势变化,为决策提供依据。市委书记何平前往市气象局调度防汛减灾工作时,充分肯定全市气象部门围绕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研判分析、科学调度赢得了主动权。

巴中抢险现场

 在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收到当地气象台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后,立即发布公告——“受强降雨恶劣天气影响,景区于22日起暂停游山票销售。”关闭景区后,白天游江、“夜游三江”以及“夜游凌云山”等游玩项目也暂停开放。

 在资阳乐至,全县各部门按照气象预警信息防御指南,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作好防汛抢险准备,将洪涝地质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在此轮降水过程中,全县6个乡镇35个村共转移群众5800余人,无人员伤亡。县农气中心还赴中和场、宝林、盛池等乡镇实地调查受灾情况,为下一步农业生产提供建议。

乐至县气象局前往乡镇查看灾情、维护设备

 在射洪,公交公司在收到市气象局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更新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信息后,为避免可能出现的道路积水和塌方等安全隐患,保障市民乘车安全,立即暂缓公交车运营。(王悦 于竹娟 谭凯 蔡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