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委书记何平调研指导气象服务工作

822日下午,市委书记何平到市气象局调度防汛减灾工作,对气象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气象服务人员表示感谢。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全力以赴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坚决维护好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市气象台,何平查看了从巴中新一代天气雷达站传回的雷达回波图,详细了解各区域实时雨量、天气趋势变化,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水文等部门负责同志认真交流,听取相关汇报,了解当前雨情、水情以及抢险救灾等工作开展情况。何平指出,近年来,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服务巴中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进入汛期以来,全市气象系统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围绕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研判分析、科学调度赢得了主动权,气象部门“第一道防线”作用功不可没。

在听取新一代天气雷达和市预警中心项目汇报后,何平对各项目的进展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在保证项目质量和安全前提下,要加速推进各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发挥功效,雷达灯光工程要争取在今年国庆前完工,为巴中新增一道形象景观;针对市预警中心建设项目资金问题,何平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大力解决建设资金困难,对该项目装饰装修工程资金缺口进行兜底。

在工作安排部署时,何平指出,此次暴雨天气过程巴中是全省的降水中心,当前,巴中防汛减灾形势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掉以轻心,切实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各项工作,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极其过硬的作风打好防洪度汛这场硬仗,坚决维护好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何平强调,要科学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自然资源、水利、水文、应急等部门要加强与气象联动会商,建立健全工作调度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及时通报信息。要精准预警,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高预测预报的及时性、精准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灾害预报。气象部门要充分发挥新一代天气雷达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进一步提高预警能力。要将市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积水区域、低洼场镇、施工场所等地区受威胁市民紧急撤离。要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最大限度维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政府副市长王毅,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陈立平,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水文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