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甜城第一线:内江局迎战入汛以来最强区域性暴雨背后的日与夜

7月15日20时到17日08时,内江市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区域性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过程,全市大部分地方降雨量超过50毫米,东兴区、隆昌市东部南部及资中县中部部分地方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水量189.2毫米。

面对强降雨,内江气象部门不舍昼夜,用准确的预报、及时的预警、优质的气象服务,为筑牢甜城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把好“前哨岗”,当好“千里眼”。



日出:"生死时速" 预报预警准确发令

7月14日清晨7点,一阵轰隆声划破威远县山王场社区的宁静,原来是山王场老街188号危房发生了垮塌,所幸,无一人员伤亡。废墟前,刘树贵老两口久久回不过神来,原来放心不下屋内的旧家电,早在月初就转移的老两口昨夜又悄悄回来,刚刚才在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甘军的劝说下从危房中撤离。

仅仅几分钟后,房屋轰然倒塌。四条人命与危险擦肩而过。

事情很快在小镇传开了,有人说甘军真是料事如神,而甘军心里清楚,一连串的偶然背后有其必然。入汛以来,雨情不断,乡镇立即组织摸排,地质灾害点群众早已全部转移。早在7月10日,市气象台《暴雨蓝色预警》上就已明确“威远县部分地方有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 7月以来,市委书记郑莉两次作出批示:“千方百计确保实现零死亡,零失踪,零重伤”刘家老两口所住房屋经历几场大雨,早已不堪一击,能及时发现转移,在旁人看来是幸运,但其实背后凝聚的是气象部门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和社区工作者认真负责的落实。


日落:闻"讯"而动   气象服务贴心守护

七月的傍晚,无休止的蝉鸣扰人昏昏欲睡,但在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几天来,通过卫星云图、雷达PUP平台和SWAN2.0的监测结果预示着一场暴雨的来临,情况不容乐观。714日16时30分,内江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带班领导、主副班及应急保障业务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其他业务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工作待命。当天,市台发布的信息快报明确指出:“7月14日晚到16日,我市多强降雨” 。

时间不停流逝,一份份最新预报、一条条预警短信、一次次市况雨量从内江气象台不停地发往各级领导及防汛应急责任人手中,日暮之时,气象人与暴雨的赛跑正拉开序幕。


夜晚:严阵以待   风雨一线绝不松劲

夜深人静,市气象台依旧灯火通明,市局带班领导靠前指挥,实时会商、滚动预报、编写信息、接听电话,气象台全体人员日夜坚守连轴转,时刻战斗在对峙风雨的第一线。截至7月17日,全市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灾害性天气蓝色预警1期、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2期、暴雨天气消息4期、气象信息快报21期、雷电黄色预警信号5期、暴雨橙色预警信号5期、雨情通报23期,雨情现报28期,开展点对点服务48次。

疾风骤雨中,11.68万人次决策短信及时送达;与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共同制作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在内江市台晚间天气预报节目滚动播出;各类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党政网、QQ群、阿里钉钉、公服平台、广播电视等渠道让更多人知晓。据悉,在此次入汛最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中,各级各部门根据气象信息提前采取防灾措施,紧急避险转移人口862人,无人员伤亡。

又一个黎明来临,山王场社区废墟清理及善后工作有序开展,刘树贵老两口逢人便说:“大家要注意天气预报,有用哩。”而对于内江气象部门而言,汛期的考验,也许才刚刚开始。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做实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内江气象人始终在路上。(廖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