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7.14-7.16”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服务纪实

“雷达回波起来了,请密切关注雨情变化……”

“喂、喂……,我是气象局值班室,降雨还将持续,请做好相关应急准备,……”

 晚上九点,眉山市气象局值班室里繁忙的场景与窗外猛烈的雨滴拍打声遥相呼应,一双双眼睛紧盯着屏幕上时刻更新的回波图,清脆的键盘敲击声完成了一段段气象服务指令的发布,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延续着“7.14-7.16”强降雨气象服务战。

“蓝色”升“黄色”,预报预警发布简约而不简单

为进一步强化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高效应对汛期重大天气过程,7月12日,眉山市气象局组织召开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推进会,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省市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任务落实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7月13日15时发布强降雨气象信息快报后,领导带班、行政值班、业务值班全部升级为24小时昼夜在岗应急值守状态,吃住在单位,以应急状态开展气象服务工作。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后,市气象台加强了对各区县气象局的天气预报和气象保障服务指导。7月14日17时00分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的命令,全市气象部门立即进入应急气象服务工作状态;市县两级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指挥,带班领导到岗到位,气象预报主、副班协同配合,大家严阵以待,绷紧了迎接强降雨天气的弦。通过对各类资料的综合分析,结合天气实况监测,市气象台分别于14日11时30分发布强对流短时临近天气预报,15日00时56分和15日18时12分两次发布暴雨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加密发布雨情实况信息、滚动更新降雨演变趋势和可能的伴生气象灾害。全市201个气象站点运行稳定、传输及时、数据准确,经受住了强降雨天气过程考验,为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防汛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全市气象部门开展视频会商                               市气象台预报员制作发布预报服务产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畅通“六级”气象服务通道

为积极落实好全省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及全市防汛调度会相关工作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在抓好气象服务同时,主动对接地方党委政府需求,开展了各项精细化保障服务,同时结合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实行了“点对点”叫应服务,畅通了“市、县、乡、村、组、点”六级气象服务渠道,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7月14日中午,眉山市气象局撰写了《气象信息专报》(2021年第1期)“我市 14—17日将迎来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送达市委市政府,时任市委书记慕新海在专报上批示:近期,我市将出现强降雨天气,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加强会商研判,落实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应对各项措施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4日晚召开的市县两级防汛调度会上,常务副市长刘先伟传达了市人市委书记慕新海的批示,同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气象预测预报预警信息,充分应用气象信息科学开展防汛调度和抢险救援;务必要强化责任担当、严阵以待,全力做好本轮强降雨的应对处置工作。7月15日,市气象局参加了由肖忠良副市长带队开展的境域主要江河防汛情况现场巡视,进一步从气象角度提出了防汛建议。


肖忠良副市长率气象等部门现场检查江河塘库堰防汛情况


在本轮强降雨过程中,全市气象部门进一步强化了市县气象部门的上下联动和与水利、应急、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间的联动,实现了工作协同配合、信息充分共享、服务忙而不乱。市气象台点对点指导各区县发布了暴雨、大风、雷电多灾种预警信号,提醒各区县开展雨量现报服务。各区县气象局开展精准气象预报服务,针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大、累计降雨量大、小时雨势强的乡镇开展了“一对一”电话提醒叫应服务,实现了气象信息精准送达,为基层一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2期,各区县发布暴雨、雷电等气象预警信号18期;市县两级共发布雨情通报、气象信息快报35期、雨量现报21期;降雨过程中共发布各类决策气象服务短信154条,短信受众达八十余万人次。各类气象服务材料及时通过短信、微信、传真等方式传递到相关市领导和市政府值班室、市水利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防汛重点单位,眉山日报、眉山应急、微眉山、眉山教体、眉山工会等地方融媒体转发了市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消息。市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电话、短信、微信报告雨情实况和天气演变趋势,汇报气象服务开展情况,提出气象对策建议,为有效应对强降雨天气过程赢得了宝贵时间、提供了信息支撑。

联防措施到位,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凸显

7月14日08时—16日08时,全市累计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洪雅玉屏山景区,为248.5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出现在洪雅玉屏山景区,为73.6毫米;全市共201站中,过程累计降雨量在100-250毫米有64站,过程累计降雨量在50-100毫米有81站,过程累计降雨在25-50毫米有37站。其中7月14日08时—15日08时,最大降雨量在仁寿高家鳌陵,为129.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出现在洪雅玉屏山景区,为73.6毫米;全市100-150毫米有4站,50-100毫米有40站。

全市气象部门提前做好了各项工作部署,完善优化了气象服务流程,在强降雨过程中认真坚守岗位、严阵以待,严格落实了领导带班、行政值班和业务24小时值守制度,展示了不怕疲劳、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敢打硬仗的良好状态。各区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充分利用气象信息开展防汛决策,特别是果断采取了紧急避险转移群众措施,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实现了人员零伤亡,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

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气象部门做出了较为准确的预测预报和有效的气象服务,在防灾减灾救灾中发挥了一定作用。7月下旬到8月底的天气形势将更加严峻复杂,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工作纪律、细化工作举措,努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吴永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