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气象部门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7月9-11日,南充市出现今年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降雨天气过程。全市368个雨量监测站点统计数据显示,250mm以上1个,200-250 mm12个,100-200mm75个,50-100mm215个,过程累计最大降雨量为嘉陵区西兴街道270.5mm,最大小时降雨量出现在蓬安县利溪镇为72.6mm。全市气象部门将此次重大气象服务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坚持领导示范、党员先行,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提前预报预警  站好防灾减灾前哨

7月7日16时,市气象台发布中期强降水天气趋势预报,指出“9到11日,我市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雨量普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9日15时,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指出“9日20时到10日20时,阆中、仪陇、南部有大暴雨(120-240mm),西充、嘉陵、顺庆有大雨到暴雨(40-80mm),其余地区中雨,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80mm;10日20时到11时20时,市辖三区、蓬安、营山和仪陇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30-70mm),局部大暴雨(100-120mm),其余地区小到中雨”;各县(市、区)气象台也相继发布暴雨预警。

暴雨黄色预警及时通过三大通信运营商全网发布,各类预警信号及雨情信息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互联网、本地主流官方媒体和气象微博、微信、抖音号及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广泛推送传播。各地各级防汛减灾有关部门和责任人闻讯而动,紧盯山洪重点防御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内涝点、病险水利工程、低洼地段、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加强隐患清查排查。

10日15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与市气象台确认强降雨天气仍将持续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成员单位和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按照职责分工,全力做好防汛保安全各项工作。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6次参加省市防汛调度会,并报告最新预报预警和实时雨情信息,提出防范对策建议。

积极协调联动  当好防汛决策参谋

9日16:30,市气象局发布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市气象局相关单位及各县(市、区)气象局迅速进入应急工作状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业务值班和应急值守等制度,市、县(市、区)气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全程坚守气象服务一线指导工作。

市、县气象部门密切监测天气演变形势和雨情,对内对外加强协作配合和应急联动,共报送重大气象专报5期,发布暴雨预警9期,暴雨、雷电预警信号41期,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期,雨情通报54期,服务短信33万余条,开展“点对点”电话叫应提醒59次。

市气象台开展加密天气会商4次,与水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部门开展会商研判12次,指导县级气象局开展预报预警服务26次,指导阆中、仪陇、蓬安、高坪等地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5期,为各级各部门安排部署、应对处置强降雨天气带来的危害赢得了充足时间,提供了可靠决策依据。

服务成效显著   收获各界广泛好评

据市应急管理局统计,此次大暴雨过程全市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共有208个乡镇、214141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264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324.64公顷,倒塌房屋531间、严重损坏房屋777间,直接经济损失64167.54万元,无人员伤亡。

大灾之下能实现人员零伤亡,优质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12日上午,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在市气象局报送的此次大暴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情况报告上批示:“市气象局这次服务工作抓得很好,值得肯定鼓励,望一抓到底,确保我市安全度汛。” 市长吴群刚、常务副市长伍定也多次在会上表扬气象部门预报精准、预警及时,最大程度减轻了暴雨天气造成的损失。蓬安县委书记崔竹君、仪陇县委书记郭宗海和西充县长邓强等地领导均对当地此次暴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网友何先生在南充气象官方微信留言:“南充气象预报准,经常给民提个醒,暴雨来袭可预防,市民非常感谢你” 。

当前,正处于七上八下的防汛抗旱关键期,南充气象部门将持续发扬不怕艰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以大战的心态、临战的状态、实战的姿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更加优良的服务质量,全力以赴打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攻坚战,坚决扛起“人民气象为人民”的使命和责任。(程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