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临前,有一群人这样“追风逐雨”

王悦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刚送走今年首场区域性暴雨天气,四川又一轮强降水又已在火速赶来的路上,这一次,成都、德阳、绵阳或将成为全省强降雨中心。

14日上班前,不少人手机上都收到了消息:成都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市民陈女士在出门前,特地收好衣服关好窗并带上了雨伞。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一场强降雨的到来,意味着带伞、调整出行、提前准备,而对于气象工作者而言,这是一场“硬仗”。从13日起,成都市气象台20多人就开始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和时间“赛跑”。

7月14日,成都市防汛调度会上,成都市气象局汇报气象情况

58条预警信息背后,是预报团队全天候不间断的“守护”

13日15时,成都市气象台里,20余双眼睛紧盯着大屏幕上的雷达回波图,一场灾害性天气会商正在进行。17时,包含降雨时间、落区、雨量及灾害防范建议的《气象信息快报》报送至成都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

“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成都市气象局局长郝丽萍靠前指挥,要求预报员全力做好预报服务工作。

自13日起,成都市气象局在日常值班预报员的基础上,增加应急首席,实行双首席在岗,升级预报团队;从每天的两次会商,到视实况适时及时会商,加密会商频次。

“此次降雨过程小时雨强较强,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性高。”成都市气象台副台长张葵作为此次降水过程的应急首席,多次向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报雨情,建议西部沿山相关地区强化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临灾预警工作。13日17时,该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提示。

在绵阳,雨情同样被提前“捕捉”。13日举行的绵阳市暴雨洪涝灾害应急演练上,专门通报了气象部门对此次降雨过程的分析预报,要求各参演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应对此次过程,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截至14日15时,针对此轮降水过程,四川气象部门共发布58预警信息。

14日下午,成都市气象台就暴雨预警升级会商

提前5天“备战”,“跑赢”了今年首场区域性暴雨

和暴雨“赛跑”,在上一轮强降雨时就已上演。

9日至11日,全省共有920个站点出现暴雨,18个站点出现特大暴雨。巴中多艘船只被汹涌洪水卷走的视频让无数人揪心。所幸,无人员伤亡。事实上,在暴雨前,多地就已展开了人员转移。

7月6日,气象部门便捕捉到这场暴雨的迹象。“受高空低值系统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川东北将有一轮强对流天气……”6日上午,全省天气会商上,省气象台对此次降水过程作出重点提示。当天下午,巴中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茂书在给各部门报送的气象信息专报中特别写道:“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城镇内涝、局地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及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9日16时,巴中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巴中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随即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各部门积极响应。10日凌晨,雷声阵阵,瓢泼大雨落下。降水主要时段(10日2时—11日1时)在预警发布8小时后出现。

10日,水漫过河道,涌向巴中市通江县城滨河路及沿街商铺。距离河道数十米远的南门市场,做副食批发生意的张先生收到信息:通江县气象台第三次确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与此同时,市场管理人员挨户通知撤离:“雨还要下到明天,大家马上准备转移。”张先生赶紧与妻子一起将货物搬上推车,向地势较高的亲戚家转移。

16时20分,县城拉响防汛警报。17时许,通江河通江站最大洪峰流量13900m³/s,接近30年一遇。“还好提前撤离了。”张先生对妻子说道。

据了解,在这次强降雨中,截至7月12日,巴中市因灾倒塌损毁房屋1146间,紧急避险转移21682人,紧急转移安置134017人,实现人员零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