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暴雨赛跑40小时,气象助力“零伤亡”

暴雨如注,倾盆而下,肆虐的洪水夹杂着折断的树枝和杂物一路奔泻而下,河水陡然上涨……7月9日08时至11日08时,巴中市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32站雨量超过200mm,10站雨量超过250mm,最大降雨量327.6mm,最大小时雨强59.3mm,境内多条河流集体冲破保证水位,其中大通江河碧溪站最大洪峰流量7260m³/s,约40年一遇。

截至7月12日,全市因灾倒塌损毁房屋1146间,紧急避险转移21682人,紧急转移安置134017人,直接经济损失216785万元,属特大型气象灾害。由于预警及时、防范得力,实现人员“零伤亡”。“全市上下坚守一线、连续作战,措施到位、效果良好。”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张晓宁对此给予肯定。

在这场暴雨洪水阻击战中,巴中气象人与暴雨赛跑,全力以赴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识破天机,有备而战

“此次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大、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7月9日全市防汛调度会上,巴中市气象局局长龙飞向市委书记何平做专题汇报。何平要求各部门与气象部门密切联系,时刻关注最新动态。

其实,这场来势汹汹的暴雨早在气象部门的“预料”之中。

6日上午,全省天气会商上,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肖递详提示,四川东北部将有一轮强降水天气过程。

“受高空低值系统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能量大、水汽充足。”“雨区与前期强降雨位置重叠,灾害风险显著增大。”市气象台预报员紧张会商后,一致决定提前发布强降雨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提醒各部门做好防范工作。

“预计7月7日至11日我市将有连续性降雨天气过程。”6日下午,强降雨专题天气预报报送至市委、市政府以及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巴中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随即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抓实防灾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和主动避让、做好应急抢险救灾准备。

图:气象台预报员分析天气,顾不上吃饭

9日16时,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月9日夜间至10日白天,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10日夜间至11日白天,大雨到暴雨(9日夜间至11日白天累计雨量:150~250mm,局部地方300mm以上,小时雨强40~70 mm)。”巴中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赓即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17时,启动全市气象部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市县气象局进入临战状态,市、县气象台密切监视天气过程,按照气象人“追踪”到的时间和轨迹,暴雨逐渐酝酿、成形。10日凌晨,雷声阵阵,瓢泼大雨如“约”而至。会商调度、发布预警、通报雨情、电话叫应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精准的短时临近预报、雨量实况等信息从气象部门有序发出。降水过程期间,全局全员上阵,轮番上岗,密切监视天气过程,及时滚动订正预报,发布各类气象服务材料47期。

图:局领导坐镇一线指导气象服务


图:洪峰过境通江县城

及时预警,抢出提前量

7月10日下午5时许,洪水漫过河道,淹没滨河路及沿街商铺,通江县城拉响防洪警报。“在通江生活几十年,头一次见发这么大的水。”在县城南门市场经营副食生意的张先生感慨道。

下午1时,张先生在通江本地各大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气象预警信息。紧接着,相关工作人员逐户走访商户,说明情况,协助转移物资。下午五时,通江河通江站最大洪峰流量13900m/s,接近30年一遇。望着滚滚洪水,张先生拍了拍抢险搬运出的大宗物资,不停的地说着:“幸亏预警及时啊,幸亏啊。”

在此次强降水与洪水围城双重“攻击”中,全市气象部门按照“观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强化天气形势研判,提早预测。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5期,确认2期;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更新4期,确认9期。强降水主要时段集中在10日2时—11日1时,此次预警提前8小时对外发布,预警信号时间提前量63分钟。

市、县气象局及时与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信息共享,通过短信、传真、党政网、气象局网站、国家突发平台向党政领导、相关部门、防汛地质灾害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和气象信息员发布气象信息短信537条,75万余人次。

为有效提升气象预警信息社会传播力和公众知晓度,市县气象局积极主动通过当地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借助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渠道,向社会公众进行全网权威发布。

党员先锋,时刻在线

“预计巴河干流平昌县风滩站水位于7月11日5时左右出现洪峰,白衣镇水位将达291.0米,严重威胁场镇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报送材料,10日17时,平昌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全县防汛应急Ⅲ级(黄色)响应。

平昌县气象局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由气象台台长赵晓丹任队长,一行5人连夜奔赴白衣镇,助力撤离行动。平昌县气象局共负责57户人家的撤离,其中包括超市、药房、电器等4户商家。

10日21时许,赵晓丹一行到达白衣镇后,立即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挨家挨户提醒做好撤离准备,并告知撤离路线及临时安置点。随后,一行5人投入到紧张的撤离、搬运行动中。经过近三个小时忙碌,所有住户均撤离到安全地点,商户货物也成功转移。

图:平昌县气象局职工帮助商户转移物资

图:洪峰过后,通江县气象局职工参与城市清淤

11日凌晨2时,地处通河、巴河交汇处下游的白衣镇遭受洪水侵袭。4时30分许,过境洪水达到峰值,场镇80%的面积被淹没。商户杨女士在紧急避灾点,得知洪水漫上自家房屋二楼,心有余悸,激动地拉着赵晓丹的手说:“谢谢你们提前来帮助我们转移货物,要是被淹了,今年子我们一家老小又白干了。”赵晓丹却说:“这是我们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义务,是我们应该做的。”

11日10时,洪峰过后,洪水开展消退,一晚上彻夜未眠的他们又拿起铁锹、扫帚等帮助商户清理淤泥、垃圾。(王悦、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