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战略合作,引进先进系统,提升成都预报精准能力

2021年7月6日,成都市气象局召开了雷达数据分析处理应用系统技术培训。该系统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发,近期将部署在成都市气象监测预警中心,实行本地化运行。

此项工作,是成都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在2021年5月31日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四川省气象局统一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

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工作会议召开后,成都市气象局立即行动,积极对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深化能力提升合作。双方围绕深入落实庄国泰局长关于预报精准是所有工作的核心和支撑、实现国家级业务技术方法和产品在西南地区落地应用等工作要求,立足成都已建成的由1部S波段双偏振雷达、3部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12部对流层和边界层风廓线雷达、2部温廓线雷达等18部雷达组成的立体监测网,共同开展基于多种雷达资料的三维风场反演、强降水及冰雹识别、定量降水估测等雷达数据分析处理应用工作,共同构建适用于成都地区的雷达数据分析处理应用系统。该系统在成都业务化后,将提高成都分钟级降水、灾害性天气识别等气象业务能力。

下一步,双方还将聚焦雷达外推、雷达数据融合、强对流天气短临预报等气象业务,进一步深化合作,助力西南地区气象业务能力提升。

(办公室、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