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出炉市气象局郭银尧同志获此荣誉

近日,宜宾市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出炉,宜宾市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郭银尧同志获得殊荣名列其中。此次活动由宜宾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开展,经广泛动员、组织推荐、专家评审、部门会商及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遴选出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郭银尧同志是10位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为宜宾气象部门争得了荣誉。

郭银尧同志毕业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宜宾市气象部门从事天气预报业务和技术研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骨干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参加多次行业内学术交流,2015年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和预报经验技术交流,是宜宾市气象部门业务技术骨干。郭银尧同志还兼任团建、党建、志愿者服务等相关工作,参与了科普进校园、科普讲解、科普音视频制作等工作,科普能力位列同行业全省前茅,取得了一系列奖项:执导拍摄的5部短视频连续三年获省气象局一等奖,2部作品分获中国气象局二等奖和三等奖;1个科普视频获全国优秀气象科普作品二等奖;1次获四川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被授予全省十佳科普使者称号;2次获四川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1部作品获宜宾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微视频”一等奖,1次获宜宾市直机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授课竞赛二等奖。郭银尧同志积极参与业务培训交流,承担全国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授课和全省气象宣传写作及融媒体业务培训班授课任务并圆满完成。



郭银尧同志工作勤恳,善于创新,内心赤诚,勇于担当,在单位有需要时,总是冲锋在前:在“617”长宁地震期间,进入震区拍摄,宣传前线气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社区服务,入户调查宣传,传播防灾减灾知识;在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期间,利用特长自制宣传专题片,助力成功创建;2019年被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借调3个月,参与拍摄制作了12部参赛作品,获上级单位高度评价;疫情期间,在向家坝水文气象站封闭值班一个月,任劳任怨。后提任宜宾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担任副主任,致力于公共气象服务、气象科普宣传及新媒体业务,取得累累硕果。(宜宾市气象学会、宜宾市气象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