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甘奉献 护林防火在行动

面对冬春季严峻的防火形势,阿坝州气象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在规范业务流程、强化大风服务、加强预警信息发布、积极融入群防群治机制等方面下足功夫,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获得各级党委政府及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的高度肯定。

狠抓业务管理,规范服务流程

为提高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的针对性、科学性,近期,阿坝州气象局进一步梳理、规范森林草原火险预报预警发布和服务流程,并积极向省局相关业务处室提出规范预报预警发布服务意见建议7条,建议均被采用。同时,依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GB/T 36743-2018)、《四川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和传播规定》以及省州修订印发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了火险气象预报预警产品的标准名称、发布时效,及时编制印发《阿坝州气象局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应急预案(试行)》;1月19日,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阿坝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州局立即组织各科室认真梳理预案中涉及气象部门的职能职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应急保障工作流程,扎实做好应急保障的全方位准备


制定印发应急预案

参与应急演练

强化大风天气服务,预防电线电缆火灾

近期,全州气象部门积极对接州、县(市)电力公司,建立大风天气应急机制,形成合力,有效预防电线电缆火灾事故发生。12月下旬以来,若尔盖县已连续20余天无降雪,天干物燥,且多阵性大风,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尤为严峻。若尔盖局强化与电力部门的联动联防,取得良好的社会服务效益。1月15日11时58分,若尔盖县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内容重点提出包座片区、唐克片区可能出现大风。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国突平台、微信等渠道及时报送当地党政机关和决策人员。随即,若尔盖县电力公司对若阿线、若向线、唐辖线、若班线求吉楠哇支线、若向线向东牧场支线线路采取停运避险措施。12时至17时若尔盖县多玛、包座、唐克片区均出现大风天气,有效预防了电线电缆火灾。

创新预警发布,服务社会大众

为强化森林草原火险气象预报预警发布传播工作,近日,州气象局积极推进阿坝州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升级改版工作,新增“每日火险预报”发布栏目,为全州各级党委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等决策部门以及基层巡护人员和社会公众提供火险气象等级服务,服务产品图文并茂、直观明了。近日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火险气象预报预警发布接收传播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县(市)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四川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和传播规定》,进一步落实森林草原火险预报预警的发布接收和再传播,明确全州防火工作战线上的各级决策领导、指战员、护林护草监测人员、重点单位关注使用阿坝州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公众号。



州森防指办印发预报预警发布接收


森林草原火险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

牵头督导防火工作,积极融入群防群治机制

近日,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1年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包县(市)联系督导工作实施方案》,通知要求从1月1日至6月30日,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开展包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州气象局作为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州司法局、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等8个部门开展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联系督导工作。1月19日至21日,州气象局组织有关单位前往茂县各部门、各乡镇分组开展首次督查督导工作。按照“四直两不”的督导工作要求,督导组认真对照检查、及时汇总问题,向茂县和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反馈了督导问题清单。按照计划,春节期间,州气象局还将组织开展2月份的防灭火蹲点督导工作。


州局召开联系督导工作协调会

副局长何永贵在茂县林草局查看资料


开展常态化人影作业,人工增(雨)雪助力防火

为扎实开展冬春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全州气象部门对作业装备维护和弹药运输储存管理,作业人员配备和操作规范,以及应急演练等各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及时排查整改隐患风险,落实人影安全要求,确保在关键的时候能拉得出、顶得上、用得好。1月中上旬,全州大部分时间天气晴到多云,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多地县(市)气象部门相继发布森林草原火险天气黄色、橙色预警信号。各县(市)局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紧抓每次天气过程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1月19至21日期间,马尔康、阿坝、小金、壤塘、金川县分别开展常态化增雨(雪)作业,共计作业12次,发射火箭弹44枚,作业效果明显。在马尔康市白湾乡,工作人员开展作业4次,共发射16枚。19日作业前无降水,作业后,作业区域附近出现局部降雪;20日作业前,党坝乡大藏乡0.1-0.3mm降水,作业后,东南方普降小到中雪;21日作业前东南方降水为0.1-3.4mm,作业后党坝乡、松岗镇普降小到大雪,马尔康市降雪5.5mm,达大雪标准,积雪深度6cm。马尔康市市长窦孝解称赞马尔康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昨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小成功,今日大成功!祝贺!气象局常备,抓住了时机,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表扬”。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批示“很好!辛苦了!”。


马尔康市局联合黑水局共同开展人影作业


22日双江口水电站出现降雪


气象服务获肯定,再接再厉不放松

在近日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度会,省森防指就阿坝州火险气象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阿坝州气象局在火险气象预报预警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图文并茂的预报预警服务很好,望气象部门继续保持和发扬,做好支撑服务”。

下一步,全州气象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按照省局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的工作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忠诚履职担当,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群防群治末端发力,坚决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提供坚实气象保障。(文/图:州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