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明督导甘孜州巴塘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要求,扎实抓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1月15日至17日,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带领工作组赴甘孜州巴塘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包县联系督导工作。

陈忠明先后深入县应急管理局、措拉镇政府、措拉镇措拉村防火卡点、竹巴龙乡政府、竹巴龙乡防火卡点等地,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村入户等方式专项督导巴塘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对该县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陈忠明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统筹做好发展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二是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几起火灾教训,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和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三是对标对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加强火源管控和林区输变压线路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完善台账;四是深入落实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到最小单元,夯实筑牢基层基础;五是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经费保障,加强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和管理;六是做实做细特殊人员管控,管控措施要落实到人,加强重点区域监管,充分发挥防火卡点和护林(草)员作用,要封住山、堵住车、管住人、看住火;七是充分运用短信、广播、宣传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森林防灭火知识、法规宣传。

在州期间,陈忠明先后深入州气象台和巴塘、雅江、理塘县局,检查指导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建设、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人影作业装备、安全生产、台站建设等工作,看望慰问高原艰苦气象台站干部职工,了解他们工作生活情况,提出殷切希望。

省气象局应减处副处长上官昌贵、农信中心赵金鹏和州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朝勇参加督导。(罗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