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勠力同心 砥砺前行——雁江区气象台站搬迁工作纪实

15个气象观测设备、200余米的光纤、40余条共计800余米的仪器线缆、上百个精密的传感器元件,放弃了休息日,30余天高强度的劳动,雁江局打响了一场整体搬迁的特殊“战役”。随着2020年12月31日22时的正点数据入库,雁江局新旧址业务切换圆满完成。

未雨绸缪勤部署  周密安排保搬迁

资阳原站始建于1957年,由于城市发展和规划需要,探测环境已不能满足观测要求。在严格选址、台站建设、对比观测之后,2020年11月18日,新站终于通过四川省气象局观网处和数据中心专家组的业务验收,定于2020年底完成搬迁。

此次搬迁工作得到了四川省局的技术支持,资阳市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搬迁工作,成立了以市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搬迁领导小组,下设技术支撑、设备安装、后勤保障三个工作小组。技术保障组按照标准化台站建设要求,提前布设好搬迁设备线缆、打好预埋件,并从“拆、装、安、移”的每个细节全方位考虑,制定了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搬移方案;设备安装组根据方案的分工,提前开展了3次演练,对仪器参数、性能和安装结构进行了反复地熟悉,并提前预设搬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状况,制定应对措施,做好充分准备;后勤保障组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协调,寻求省局技术人员的支援,提前抓好人员、车辆、物资的保障,平衡值班力量,保证正常工作不受影响。  

全员一心共奋战  团结协作巧搬迁

12月31日,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但寒气逼人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大家搬迁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搬迁工作如期按计划运转。上午,仪器安装组人员和省、市两级的专家在旧址开展最后一次搬迁演练,进一步熟悉设备结构、安装步骤、工具使用,增加团队默契,为正式搬迁奠定基础。

下午,全体人员对新站的设备、网络、电源以及应急设施等进行排查,并及时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风向传感器故障、视频天气现象仪传输故障进行修复。

晚上20时01分,整点数据成功上传。随着搬迁领导小组组长彭先凯的一声“拆”,搬迁战斗正式打响。

早已等候在仪器旁的设备安装小组,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这边拆卸螺帽、分拆仪器、做好标记,那边清点数量、装箱打包、搬运设备,现场干得是热火朝天。在大家密切地配合下,仅20分钟就完成了旧址设备的拆卸和包装工作。

随后,大家小心翼翼地将仪器搬到早已铺好防震泡沫的运输车上,光电式日照计、能见度仪、视频天气现象仪、降水现象仪……,一件件气象仪器陆续从老站运到了新站。

在新址开阔的观测场,顶着呼呼的寒风,全体人员根据分工安装仪器、连接线缆、测试传感器元件,亲力亲为的他们,没有一人喊累,没有一人叫苦,有的只是奋力与时间的赛跑,有的只是努力与设备的较量。

21时30分,所有设备安装完毕。

22时01分,随着所有数据正常上传。新站原本寂静寒冷的值班室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是顺利完成搬迁工作的喜悦,更是为大家30多天坚守的点赞!  

不忘初心甘平凡  无私奉献勇担当

在30余天的艰苦奋战中,雁江局全体干部职工的辛苦付出令人感动。

气象台台长刘李,顶着父亲刚去世的悲痛,从11月中旬开始,持续30多天每日往返于新旧站址,进行基础预埋件和线缆布设,为顺利搬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副局长冯川,主动承担扛起了搬运设备的大旗。从旧址的山顶到山下,300多个台阶,将近百斤的能见度仪硬是被他平稳无碍地扛了下来。

区局的三位女将,家中都有嗷嗷待哺的孩子,领导心疼她们,让她们提前回家,可三个女孩子硬是不服输地奋战在搬迁一线,坚持在旧站站好最后一班岗,及时地完成了数据切断,确保新站数据的顺利上传。  

雁江局的每位职工都很平凡,都很普通。可就是这群平凡的普通人,默默地践行着自己当初对气象事业的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同心,砥砺前行。为气象事业,他们燃烧了人生的火焰,证明了自身的价值,用青春和汗水把人生最辉煌的乐章一次次奏响! (雁江局  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