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以优质气象服务助力国际性节会活动成功举办

11月上、中旬,眉山市先后成功举办了2020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第四届眉山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第十二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和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等重大国际性节会活动。眉山市气象局作为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为国际性节会提供了有力有效的全过程气象保障服务。

强化组织保障

为全力做好三大国际性节会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眉山市局成立了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眉山市气象局关于“竹博会”、“高峰论坛”、“泡博会”系列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将气象服务各环节工作落实、落地、落细,确保节会活动全过程的气象保障服务全程跟进、无缝衔接。

明确工作任务

为确保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到位,眉山市气象部门认真研判、主动对接国际性节会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各项服务需求,明确了节会期间的天气监测、预报、服务等保障工作任务,相关职能科室履职尽责,加强了天气的加密会商、跟踪监测和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及时报送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决策建议信息,并认真组织开展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全力保障节会开幕式、嘉宾参观等重要活动顺利举行。

抓好协同配合

眉山市气象部门坚持重大节会活动气象服务全市“一盘棋”思想,部署各区县气象局天气联防会商、天气实况联动监测、人影联合作业,并积极争取省气象台、省人影办、周边市州气象台的技术援助,坚持活动期间24小时值班守班制度,提前制作了活动期间天气趋势预测预报产品、每3小时滚动制作了会场专题预报,同时每日制作了人影作业条件预报、发布了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和人体舒适度指数等环境气象预报,全方位多维度满足了重大节会期间气象保障需求。

三大国际性节会的气象预报准确、服务主动、保障有力,为进一步做好重大节会气象保障服务积累了宝贵经验。11月19日,眉山市文广旅局向眉山市气象局发来了感谢信,感谢气象部门在活动期间提供的大力支持。(吴永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