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广高度评价攀枝花农业气象科研合作模式

11月5日下午至6日,省局党组书记彭广,党组成员、成都市局局长郝丽萍、成都市蒲江县政府副县长赵武斌一行,莅攀调研热带农业气象合作工作,精心指导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合作成效。热科院南亚所王松标主任、梁清志博士及仁和区副区长兰敏、盐边县委常委刘志强、市农经站站长王建芳、锐华农业公司董事长钟方祥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的实地调研了热科院攀枝花分院、盐边县红格镇、仁和区农业气象试验基地、混撒拉芒果产业示范园等7个点位。



6日上午的调研汇报会上,攀枝花市局全面汇报了与南亚所围绕热带水果特别是芒果开展农业气象科研合作的背景、前期工作情况以及初步成效。南亚所、仁和区政府、市农经站、锐华农业有关领导、专家、企业家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攀枝花芒果产业发展,深入探讨了各类气象因子对芒果品种选育、栽培管护、灾害防范、病虫防治、品质提升等方面的影响,分析了当前农业气象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芒果产业发展对农业气象科研、服务的迫切需求,以及加强农业气象合作、提升农业气象能力的重点、对策和建议。



郝丽萍充分肯定了攀枝花局围绕地方特色产业积极作为、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开展合作取得的成效,介绍了蒲江县产业特点和农气研究想法,分享了天府新区气象为枇杷产业服务的成功经验,强调要进一步相互借鉴经验、挖掘自身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气象科研、服务团队,服务好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彭广表示,攀枝花局从“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出发,认真思考谋划气象工作创新点,与南亚所围绕攀枝花特色农业特别是规模最大的芒果产业发展实施科研合作,找准了气象部门、科研机构互助共赢的切入点,合作道路是正确的,前期基础工作扎实有效,合作成效、势头喜人,下一步深化合作的思路清晰、可行,模式机制值得充分肯定、积极推广。省局已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沟通一致提升合作层级,近期签订厅院双方合作框架协议。

彭广指出,气象工作就是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贴近地方需求、社会需求谋划创新和发展,要按照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一二三四”的指示要求,既紧盯“生命安全”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也要着眼“生产、生活、生态”提升气象科研业务的内涵水平、做好服务工作。



对攀枝花局和南亚所的合作工作,彭广强调要求要继续深化拓展:一是要进一步开门合作,推动局所双方合作扩展为四方合作,积极将县区政府及相关市直部门、农业龙头企业纳入合作机制,摸清各方需求、调动各方资源,聚力谋划合作深化,让合作更具活力、更接地气;二是要进一步用好合作契机,深入挖掘交叉领域科研价值、提升农业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做好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三是要继续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水果气候品质认证,助力政府加强攀枝花热带优质水果品牌打造;四是要在打牢科研基础、提升业务能力的前提下,适时扩展农业气象合作链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合作向转化科研成果、服务生产发展、规避气象风险深化。省局将在观测站网布设、专家人才团队、科研项目申报上,对农业气象合作给予大力支持。

截至目前,攀枝花气象部门与热科院南亚所合作,已建成1个20种500株热带水果苗木的农气试验基地、共享1个数十台套科研设备的农气试验中心、联合组建1个农气科研团队、1名博士常态化结对带教农气骨干人员、1篇农气论文成功发表核心期刊、基本完成2部农气地方标准制定、建成2个农田小气候站、获得2个项目共6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3名气象骨干赴南亚所挂职学习,另有多篇瞄准核心期刊的论文即将完成。



调研期间,彭广还专门抽出时间检查了智能网格预报工作,与预报员们深入座谈交流了气象预报服务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强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应用,强化气象要素预报订正,坚持精准预报、精准指导,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成都部分县(区)气象局负责人、成都市局相关处室人员参加调研。(攀枝花局办公室、仁和区局、盐边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