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气象部门三项制度破解“三重一大”精准监督难题

“决策流程明晰,记录纪要规范;操作性强,实用性好,上下联动,公开透明。这真是县局‘三重一大’精准监督的利器。”

2020年10月15日,阿坝州气象局审计组对宜宾市高县和筠连县气象局进行了交叉审计,在交流座谈会上,审计组的同志说,“你们为区县气象局设计的这套‘三重一大’决策干预机制,有创新、有想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受省局委托,到基层县局开展审计工作,同时也是学习提高的机会。你们这套制度文本,我们带一套回去研究推广。”

审计组赞扬肯定的这套制度,是宜宾市气象局党组纪检组2020年创新开展的“县级气象部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干预机制”。据了解,这套制度自今年实施以来,区县气象局自身及时叫停、纠正了不符合规定议题5项。以制度创新实现自我净化,监督成效初步显现。

——预警试点发现监督“短板”

2020年5月,省气象局党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向宜宾局下达了“党风廉政建设预警”试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预警”是省局党组纪检组年度创新项目,实施内容是市州气象局对本级气象部门在党建责任落实、经费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和婚丧喜庆报备、“三重一大”事项、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干部人事这六大关键领域实施监督,及时预警,旨在推进各单位工作规范化、监督精细化,有效化解防范廉政风险。

这项工作在宜宾局试点,是省局党组的信任,更是重托。宜宾局党组纪检组按照方案,周密部署,迅速实施。以试点工作为导向,今年以来,宜宾局修订完善制度6项,六大关键领域工作逐步规范,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开展督查、审计、调研过程中,宜宾局纪检组发现,区县气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存在一些问题,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预警时,存在明显短板。

“是短板,就要补足补齐。”

党组书记、局长杨柳婵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说,“我们要补上这一短板,为省局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预警’试点工作锦上添花。”

——深入调研聚焦“三重一大”

找准问题根源,才能对症下药。

针对这一短板,宜宾局纪检组深入区县局全面了解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收集基层意见。他们发现,全市各区县气象局不同程度存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及配套管理措施不健全、决策程序不规范、会议记录纪要不完整、决策执行缺乏监督等突出问题,同时存在研究项目建设、大额资金支出事项较多,而研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本应纳入集体决策的事项却较少的情况,个别区县气象局偶尔还存在违规决策的情形,廉政风险显而易见。

詹梓聆是江安县气象局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副局长,她对市局调研组的同志说:“县局领导班子成员或多或少对‘三重一大’事项的范围不清楚,对政策掌握也不透彻,决策时只有估摸着干,明知道有些事项决策可能不规范,却也找不到依据和参考。我们希望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规范的流程,让我们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方面,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归纳起来,区县气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存在的问题主要在四个方面,一是范围不明确,二是政策吃不透,三是程序不清楚,四是监督无方法。

经过深思熟虑,几易其稿,宜宾市县级气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干预机制呼之欲出。

——三项制度形成监督闭环

找准了症结,市局纪检组一一开出了“处方”。

首先,纪检组出台了7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区县气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通知》,对区县气象局开展“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原则、范围、程序、督查、问责做出明确规定。

针对政策吃不透这个问题,纪检组随后出台了8号文件《宜宾市气象局县级气象部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咨询、报告制度(试行)》,对7号文件做出了补充,就决策事前咨询内容、决策事中报告提出了要求,规范了流程,统一了模板。

针对监督无方法这个问题,纪检组出台了9号文件《关于开展“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精准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县级气象部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上级监督常态化、同级监督流程化,真正实现监督预警关口前移。

这三项制度,既是三剂治疗问题的良方,更是开展县级气象部门精准监督的组合拳。

——制度创新展现四个亮点

9月中旬,省局通报了2020年创新工作中期评审重点推动项目,宜宾市气象局申报的创新项目“构建严密的县级气象部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干预机制,全面夯实基层精准监督管控基础”名列其中。

监督管理要科学规范,制度设计、制度创新很重要。

市局纪检干部杨琨介绍,这套管理制度有四个亮点。一是流程规范有模板,三份文件中对会议纪录、决策咨询、监督检查等事项建立了规范模板,资料、报告、记录全市统一,不再五花八门;二是精准监督有台账,区县局分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具体负责实施精准监督,按照统一模板、统一流程,建立监督台账,“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入手,做到关口前移、过程管控和跟踪问效,决策监督实现常态化、全程化、规范化。三是联动反馈成闭环,通过常态化、流程化监督和上下联动、分析反馈、问题整改、问责追责形成监督闭环,实现精准监督无缺口、无盲区、无死角,上级监督不再“远”;四是同级监督有途径为县级气象部门纪检干部对本单位开展“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进行同级监督找到了支撑、方法、途径和着力点,实现同级监督不再“软”。

“如今到我手里的各项报账资料,既齐全又规范,做账省心省事,心里踏实。”对三项制度的实施,叙州区气象局出纳邓智洋颇有感触。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

县级气象局是气象部门‘神经末梢’,但绝不是管党治党的盲区和死角。宜宾市气象局党组在推进基层权力精准监督方面,以制度创新,有效破解了基层县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精准监督这一难题。(张家兴  杨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