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虞平市长点名表扬气象预报精准服务精细

9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急委主任虞平召集市应急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

虞平指出,今年以来,市应急委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相互协作,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营造了好的环境、创造了好的条件。

在强调靶向发力、统筹施策,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着力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工作时,虞平专门强调,要点名表扬气象部门。虞平表示,今年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非常精准,灾害性天气预警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发布非常及时、覆盖全面,跟踪滚动服务非常精细到位,让各级领导和防灾减灾责任人做到了随时掌握雨情动态和发展趋势,为今年截至目前防汛减灾零伤亡奠定了基础。

6月以来,截止9月13日08时,我市共发生20次强降雨过程,6次为暴雨天气过程,其中区域性暴雨2次,单点暴雨4次。全市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指导气象服务工作,切实增强汛期气象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多次召开全市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专题会议,开展汛期气象业务检查,全面落实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广大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牢记初心使命,不断践行“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坚守担当,连续作战,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我市安全度汛。今年汛期我市降水呈现出6月中旬至7月下旬降水异常偏少,较强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集中在8月和9月上旬的时间分布特点,与往年比较差异明显,导致预报难度较大。汛期市气象台共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3期,除6月14日区域漏报外,其余过程预报效果均较好。尤其在8月16-19日和8月29日-31日连续强降雨天气气象服务过程中全市气象部门预报预警精准,服务积极主动,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办公室  业务科  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