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面前,阿坝气象全力应对

7月6日,小金县宅垄镇元营村城隍庙沟发生泥石流灾害,截止6日下午16时20分,灾害造成3人死亡,1人失联。阿坝州气象局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全力应对近期防汛减灾工作。

加强组织   强化生命至上的理念  

   州气象局于7月6日09时启动防汛气象服务Ⅳ级应急响应,下午16时将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应急响应,下午15时,州局召开全州气象服务工作视频调度会,州局纪检组长曾晓东传达了川西高原、攀西地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彭书记提出的5点要求,并对全州近期气象服务工作再强调,要求小金县、壤塘县、金川、汶川等重点县局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夯实监测预报预警,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信息共享,提供具有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气象服务,做好气象服务留痕管理,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迅速反应   当好救援工作的参谋助手

   灾害发生后,州局主要负责人于6日下午14时带领应急气象服务小队赶赴小金县开展应急气象服务,7月6日晚杨斌参加应急救援指挥部会议,就近期小金县天气趋势作发言,指挥部根据气象预测安排部署下一步救援及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应急气象服务小队连夜组装并调试应急观测设备,7日一早杨斌带领应急气象服务小队急忙赶赴灾害发生之地开展应急观测,由于途中道路艰险,更换车轮胎2次。在受灾重地,杨斌与当地党镇领导交谈,了解受灾和救灾情况,杨斌提醒到,未来三天小金县仍有降水,目前恰逢高考,需引起高度关注,确保高考、中考师生安全、考试安全。


 7月6日小金局负责人调查受灾情况

 

7月7日上午州局主要负责人赶赴受灾现场了解受灾情况


应急气象服务队赶赴途中更换轮胎

 应急气象服务队开展应急观测

精细服务   当好决策气象服务“第一人”

   针对近期连续降雨天气,州局于7月1日向州委州政府呈报《重大信息快报(第3期)》全面分析了全州入汛以来累计降水量情况,指出累计降水量偏多的县市需防范各类地质灾害。研判分析我州7月份将有5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天气带来的影响。州气象台加强与各县(市)局天气会商与技术指导,小时雨量达10毫米进行雨量通报,于7月4日15时3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指出4日20时到5日20时,包括小金县在内的部分县(市)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雨量以中雨到大雨为主;15时54分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醒小金风险等级较高;于16时18分分别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山洪气象风险预警;16时30分发布雷电灾害短临,预计未来六小时,小金县等6县(市)将出现雷电天气。小金局于7月5日相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并通过工作群等方式发送降水天气云图和雨量通报,电话通知相关部门降水量,提醒加强防范。

   降雨不停,气象服务无休止,救援不结束,应急气象服务不会停止。据最新资料分析,未来三天我州多云间阴有中雨,个别地方有暴雨。阿坝气象将继续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气象服务工作,当好防汛减灾决策气象服务“第一人”,为各级党委政府防汛减灾决策部署当好参谋。(文:银措杰 杨呈韵 图:陈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