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福祉系心间——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副市长雷云充分肯定气象工作

6月29日,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在市委第157次常委会上对气象工作为本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给予了肯定,他表示:现在天气预报非常精准,气象与大家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有关部门要主动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密切配合,及时掌握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字里行间,言语中体现着市领导时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这也是遂宁气象部门的目标所向。

备战汛期,未雨绸缪

“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是全年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时刻不能放松,决不能出现任何失误。”6月17日下午,全省汛期动员会结束后,遂宁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刚对全市汛期气象服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时掷地有声。

为了在降雨多发期来临前赢得主动,面临疫情、旱情、汛情、雨情的叠加考验,市气象局“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在汛期气象服务自查整改的基础上,摒弃“等靠要”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强调值守班制度,落实业务岗位职责,修订完善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入汛前,全面完成自动气象站巡检和雷达、卫星、会商等重要业务平台的测试与维护,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根据机构改革、镇村区划调整、干部调整变化等实际,市气象局及时全面收集更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单位和人员相关信息,确保了气象信息发布畅通无阻。

旱涝叠加,科学应对

   “前段时间缺水少雨,我们村的水田出现了开裂现象,秧田都无法正常移栽。”仁和镇嘉陵村第一书记李植介绍。5月以来,我市气温偏高,在冬春季降水持续偏少的情况下,接连发生夏旱。5月21日18时,我市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如何用好这次强降雨“双刃剑”成为了遂宁气象人的一次迎考实战。

根据市气象台的精准预报,市气象局提前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科学研判降水利弊,结合我市前期严重旱情,提出“旱涝分区应对法”,组织实施分区差异化应对策略,对强降水区域加强暴雨灾害防御,对降水偏小区域适度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实现暴雨灾害防御到位、全面解除严重旱情的双重目标。得益于早预报、早部署、早谋划,全市旱情全面解除,无一例重大灾情发生。

以人为本,精细服务

就在汛期再动员会的前夜,今年我市首场区域性暴雨如约而至。16日15时,一条暴雨蓝色预警短信通过三大运营商发送到各级各部门、基层一线防灾减灾责任人手机上。

6月13日,接到市气象局发布的中期预报短信后,各乡镇信息员便组织各村召开气象灾害防御紧急会议,部署应急值守、物资储备、人员转移等各项防范工作。16日15时,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短信,8万余名应急责任人、乡镇信息员接收到这条预警短信,因此村干部能在强降雨来临时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气象部门的工作得到了各相关部门的点赞:“这样精细的气象服务,减轻了我们的压力,对防灾减灾的指导意义更强!”

6月28日,副市长雷云在市气象局呈送的《“6.16”暴雨过程气象服务工作情况报告》上批示:此次降雨过程中,市气象局主动作为、提前预报、成效显著。希再接再厉,在及时准确上再下功夫,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业务科唐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