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抢出转移提前量 ——四川气象部门应对强降雨天气扫描

6月20日8时,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肖递祥跟往常一样,在MICAPS4系统中调看数值模式图。他发现,高空有低槽,低空有暖湿气流,加之目前温度较高,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呼之欲出”。

马上,他召集同事一起研判天气情况。结合数值模式预报结果,他们推测“25日至27日会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四川省气象台在6月23日发布的中期重要天气趋势预报中明确指出:6月26日至28日,四川省有一次明显的强降雨天气过程。25日和26日,针对暴雨的落区和强度,首席预报员陈朝平在与中央气象台进行会商讨论时做了两次专题发言。四川省气象台的预报员24小时密切跟踪这场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

26日16时,四川省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并于16时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三级应急响应。

几个小时后,四川盆地东部、南部大雨如注。实况显示,531个气象站出现50至100毫米的降雨量,53个气象站出现100毫米以上的降雨量。

在泸州市古蔺县,局部强对流天气来袭,全县最大日降雨量达153.6毫米。提前预报为强降雨防范应对赢得了宝贵时间,当地气象部门针对强降雨过程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助力成功转移安置群众2000余人。

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北部地区突遭短时强降雨袭击,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导致中小河流水位暴涨。针对此次强降雨,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多次会商,并及时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发布气象预警信息。

“依据预警信号级别的不同,我们设置了相应的应急措施。”冕宁县彝海镇主要负责人说,“暴雨最强的时候,开车看不见路,多亏气象预警为我们抢险救援赢得了先机。”

全镇抢险工作会结束后,镇上各级干部全力投入应急工作。随着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发布,开展巡查排查、在低洼地带和地灾隐患点派驻干部值守、提前组织人员转移……连日来,阵雨仍不时光顾,在武警官兵的协助下,当地正在紧急安置受灾群众,并采取措施严防次生灾害。

据统计,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四川省气象局向省委常委办公室发送凉山州天气预报专题2期,为省、市、县相关决策人员发送预警短信1548条,覆盖35万余人;向电力、铁路等部门的专业用户发送服务材料12份。

在暴雨来袭之时,气象服务时刻在线,守护百姓安澜。

(通讯员赵欣、王悦、周雯 载于中国气象报6月30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