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气象高效应对汛期“应考”

  6月10日以来,阿坝州相继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第3、4次区域性暴雨天气,受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影响,大渡河流域出现超警戒水位,金川、小金、黑水、马尔康等县(市)相继发生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阿坝气象汛前做足 “迎考”准备,汛中科学研判、精准预报、精细服务,高效应对汛期“应考”,服务成效明显,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肯定。       

精准预报  提前拉响警报

    入汛以来,阿坝州气象台均提前准确预报了4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及时提醒各部门注意防范强降水天气带来的影响。向州委州政府呈送重大信息专报,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快报,州委州政府领导多次对州局报送的气象服务材料作出重要批示,其中,6月13日气象信息快报范继跃常务副州长批示:“对气象预判信息要及时发布。州县各级防汛指挥部要加强监测预警和避险措施”;丁明忠副州长批示:“继续做好气象信息会商研判和预警预报工作”。



 州委领导批示气象信息快报

精细服务   彰显气象担当

“10天内连续遭遇8次暴雨天气,这在历史上实属罕见,我们都连续熬夜一个星期了,业务人员还要加密观测,身体都快要跨了”金川县气象台台长如此感叹道。近期区域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州金川县受灾最严重,14日、16日相继发生泥石流灾害,自6月13日至22日,10天内共出现8次暴雨天气过程,全州月降水总体较历年同期偏多5成以上,小时降水量达53.3毫米,突破历史极值。6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金川县有2站达大暴雨,有20站达暴雨,金川县勒乌镇苟尔光村24小时降水量达83.9mm。针对6月16日晚金川县咯尔乡金江村泥石流,县气象局于16日16时33分提前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1时24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22时05分电话至咯尔乡政府通报雨情提醒注意防范强降雨带来的各类灾害,政府成功避险转移895人。在18日下午召开的金川县应急委员会第3次暨应急抢险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上,金川县委副主记、县长朱锐特别指出:“这段时间气象预报预警做得非常好,汇报也非常及时,说好久下就好久下,说下多少就下多少,为抗洪抢险争取了时间,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金川县局13日晚监测天气现场


   14日金川勒乌镇受灾情况

靠前指挥  确保万无一失

“继续加强监测,全力以赴做好服务,我马上向州委州政府汇报”13日深夜州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斌接到气象台强降水雨情汇报电话后向值班员叮嘱道。随后立即组织天气会商研判,并于14日凌晨0时20分向分管气象工作领导通报了金川特大降雨情况,结合未来天气趋势提出防御措施及对策建议。“这段时间杨局从来就没有睡过一整晚觉,每天晚上都有雨,每天晚上他都要不时向州委州政府领导汇报雨情及天气趋势”州局办公室主任刘李斌这样担心到。带班领导州局纪检组长曾晓东近期夜间在行政值班室和气象台忙碌不停,不断检查汛期值班值守情况,电话询问各县局雨情及气象服务情况,督促县局密切监测天气,及时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各项工作。15日州局及时启动防汛气象服务IV级应急响应命令,要求全州各级气象部门立即进入应急工作状态,扎实做好应急服务各项工作。

 

 

  14日凌晨杨斌局长指导气象台工作



创新工作   确保服务高效

为提高全州气象服务成效,州局制定气象服务周调会议机制,每周一召开全州气象服务调度视频会议,全面总结上周气象服务情况,分析存在问题与不足,部署下周重点工作。“想方设法拓宽气象信息发布渠道,要让老百姓都提前知晓暴雨预警,科学防灾减灾”这是杨斌局长在全州每周气象服务调度会议上提的要求。19下午州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警除了常规发布渠道发出外,阿坝州电视台州内新闻栏目插播气象预警,阿坝新媒体中心建立气象预警栏目通过美丽阿坝APP、州电视台APP实时发布预警,老百姓接收气象预警渠道不断丰富。“我们阿坝一到汛期,各类地质灾害太频繁了,我随时都在密切关注天气预报,要想出行安全,必须关注老天爷”一位热心大爷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这样说道。根据当前州委州政府气象服务材料过度的情况,阿坝州局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州委州政府实际需求,全面梳理对外服务材料,整合对外服务产品,确保服务高效。


 

  

6月15日全州气象服务周调度视频会议现场

刚入主汛期,阿坝频繁遭遇暴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防灾减灾压力巨大,阿坝州气象局将紧紧围绕中国气象局和省局党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求,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决做到“五个到位”,牢牢把握“双重任务”,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银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