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丹巴“6•17”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气象保障服务进行时

“快看,快看,我的家,我的房子被冲倒了,毁了毁了。”半扇门阿娘沟一村的一位撤离到半山腰的阿姐满含泪光地说道。她即庆幸自己逃离泥石流灾害,又惋惜自己幸福的小家被冲毁。

“丹巴县发生泥石流灾害”“丹巴高中所有学生已经安全转移到中路乡政府,人数已经清点完毕,停电了没有信号!请各位家长放心”。6月17日清晨,打开手机,铺天盖地的都是丹巴泥石流灾害的消息。

6月17日3时许,丹巴县半扇门镇梅龙沟发生泥石流,阻段小金河,形成堰塞湖。6月18日16时数据统计,丹巴县泥石流灾害共计13处,G350、G248和S217道路损毁严重,河堤损毁约32公里,河道淤积500万立方米,灾害造成梅龙沟耕地受损718.1亩,半扇门镇阿娘沟一村、关州村、墨尔多山镇班古桥村基本被冲毁,梅龙电站和阿娘沟电站被冲毁,累计疏散群众2.12万余人。

针对此次强降水引发泥石流灾害,甘孜州气象部门提前预警、准确预报、迅速响应、主动及时服务,正所谓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插好信号旗、准确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6月15日16时50分,甘孜州气象台发布区域大到暴雨天气趋势预报指出,16日晚~18日晚,州内大部地区有一次中到大雨天气过程,部分乡镇有暴雨,东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局地伴有洪涝。6月16日,州、县气象台根据会商结果相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明确指出含丹巴在内的东部各县气象风险等级高,提醒做好预防避让准备。


开启千里眼、严密监视系统动向

你看这里,幅合明显加强,雷达回波高达63dBZ,卫星云图上看对流系统明显,能量高、湿度大、层结不稳定,雨势会很大......,州气象台90后预报员王虎不停的和高工罗云交流。此前,州、县气象台已开展多轮天气会商,严密监视系统动向。党组书记、谭绍华局长在16日会商时一再强调,此次天气过程对州东部影响较大,州气象台要加强指导督促、相关县局要密切关注、高度警惕今晚的较强降水过程,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值班值守和会商分析,切实做好服务,及时有效发布报送预报预警信息和实况信息。



敲响迎战鼓、不打胜仗不收兵

16日晚,丹巴县气象台灯火通明,电话声、键盘声、时钟声交织一片,嘈杂而有序,与此时窗外的寂静形成了鲜明对比。

“快给防汛办打电话!提醒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带来的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我马上给王俊县长和李德强副书记报告。”“真是少见,县城一滴雨没下,乡镇下那么大。”丹巴县气象局带班领导毛成华边擦拭头上汗水,边播着号码说道。

“毛哥,现在雨势不减,准备更新暴雨黄色预警为橙色预警,请你校对签发”,值班员马婷婷拿着沉甸甸的预警信号单小声的说。

受高原切变的影响,丹巴县遭遇强降雨天气过程,达到小时强降雨有10站次,其中东谷镇阴山村01~02时降雨量达35.6毫米;达到24小时暴雨量级的有11站次,达到大暴雨的有2站次,巴旺乡光都村24小时降雨量61.8毫米,达到大暴雨标准。17日凌晨3时许,丹巴县半扇门镇梅龙沟发生泥石流,阻断小金川河,形成堰塞湖,G350烂水湾段道路中断,烂水湾阿娘寨村山体滑坡。

舞好指挥棒、抓细气象保障服务

接报后,谭绍华局长迅速赶到州气象台,指导州、县开展气象保障服务。他要求丹巴县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迅速投入抢险救灾保障服务工作中,强调州、县气象台要密切跟踪天气演变、科学研判,积极和上游片区开展天气会商,进一步强化预报预警,做好决策服务。17日9时许,谭绍华签发了关于“启动防汛气象服务Ⅳ级应急响应的命令”,将应急气象保障服务情况向省局领导和州委政府领导做了汇报。随即,他带领气象应急小分队赶赴丹巴县灾害现场,指导开展现场气象保障服务。

18日上午,谭绍华局长参加了甘孜州丹巴县“617”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会议,向肖友才州长等州领导汇报了前期降水情况及未来天气趋势,与参加会议的相关州级单位进行了工作沟通协调。


截至19日10时,州县气象部门共发布强降水现报25期、气象快报8期、专题服务材料8期。

降雨还在持续、抢险救灾一刻不停、保障服务及时跟进,气象部门的初心和使命永不离席……(陈政道、马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