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千里眼” 撑起“保护伞”——凉山“6.17”区域性暴雨气象服务记实

617日晚,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

深夜下班的杨云,堵在膝盖深的积水里进退两难,最终强行涉水,绕行半小时把车开回了家。

无独有偶,外出买西瓜的李恒与一岁多的儿子,因广场积水,被迫在超市滞留近两小时。

看似风平浪静的西昌,转眼间电闪雷鸣、雨如倾盆,3小时降水109.4mm。拥堵、看海……西昌市民惊叹“龙舟水”的威力,亦铭记了暴雨橙色预警的含义。

这场大暴雨,来得并不突然。凉山州气象局应对工作两月前已开始。

雨前两月:站网改造,筑牢气象基础

西昌经久“3.30”森林火灾后,城边的泸山植被损毁严重,周边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78处,如遇强降雨,后果难料。

46月,州气象探测中心在泸山及周边建成8个六要素自动气象站,组成泸山平面及垂直梯度气象观测网,并巡检维护市内原有53个区域气象站,保证气象数据质量,提供决策科学依据。

雨前一周:重点关注,捕捉降水“天机”

早在612日,州气象台已捕捉到此次强降雨过程踪迹,发布了降水趋势预报。严密监视降水云系轨迹,修正降水落区和强度,并指导县气象局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报。

16日上午,吕忠东在州、市汛期调度会上明确提出:17日午后到18日夜间,凉山将出现区域性强降水,局地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西昌将出现局地暴雨天气,应防范雷电灾害、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防汛调度、地质灾害防御、整改结果督查、汛期联防协作……各部门开始积极部署。

雨前7小时:抢得先机,拉响气象警报

气象局建议,将会议提前!”在吕忠东的提议下,市长马廷贵将定于19时召开的市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提前到1330分。“强降雨将在1920时开始!”会上,吕忠东拉响了暴雨警报,马廷贵宣布西昌进入临战紧急状态。

州气象系统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暴雨蓝色预警消息多渠道发布。西昌启动地质灾害二级响应,停止市内387个灾害隐患点附近户外作业,落实应急措施,组织抢险队伍,开启地质灾害视频调度,做好危险地区居民的转移准备。州防汛办对重点县进行点对点会商调度,州政府总值班室值班抽查……应对工作有条不紊。

暴雨当前:彻夜奋战,护得一方平安

2026分,雷声轰鸣,大雨如注,西昌展开了与大暴雨的角力。气象台值班室内人影攒动、忙碌非凡。会商研判天气、发布预警消息、撰写服务材料……吕忠东、市自然资源局朱红伟坐镇指挥。黄色、橙色,暴雨预警信号不断升级,信息快报、小时雨情,第一手气象消息不断发出。

18日凌晨,降水逐渐减弱。凉山出现5站大暴雨,32站暴雨,涉及西昌、喜德等8县辖区。西昌城区出现4站大暴雨,泸山周边3站暴雨。西昌国家观测站更是以144.3mm登上全国12小时降水量榜首,创下西昌70年日最大降水量极值。

西昌紧急转移308人、城区部分低洼路段积水,泸山索道处支沟发生小型泥石流,全州无人员伤亡,无明显灾情!气象台里, 忙碌一夜的气象人露出了疲惫的笑脸。共发布气象信息223条(次),为州市防汛办、国土局发送消息35条(次)。台长尤德荣笑道。“电话响个不停。”

181630分,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解除,凉山“6.17”区域性暴雨落下帷幕。西昌有惊无险,通过了大暴雨的考验。凉山气象人用实力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刺激!惊险!西昌街头巷尾摆起了欢快的“龙门阵”,群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杨云忧心排气管已经进水,李恒则懊恼万分,“一定得关注天气消息!”(胥德梅)

图一 16日早晨天气预报会商

图二 17日视频会议上吕忠东拉响暴雨“警报”

三 17日晚间气象服务现场

图四 吕忠东签发气象信息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