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州县气象局联动应急服务九龙县“4•1”山火扑救工作

4月1日19时48分左右,九龙县上团乡运脚村发生森林火灾。

闻灾而动,迅速应急

甘孜州气象局接报后,迅速行动,党组书记、局长谭绍华第一时间了解九龙县森林火情,并指导开展灭火气象服务,他要求,州、县气象局迅速进入应急工作状态,强化联动、加密会商,及时跟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和应急性人工增雨准备工作,为扑灭火灾提供气象支撑。同时将森林火灾情况、气象保障服务情况向省局领导汇报。

气象服务,及时跟进   

4月3日,由州人影、预报专家骨干组成的现场气象服务小分队赶赴火场开展气象监测,提供现场灭火气象保障服务。副局长陈朝勇、冉柯等在家局领导参加天气会商,分析研判火场天气演变趋势。  

4月4日,州气象局启动九龙“4•1”森林火灾灭火气象服务三级应急响应,与省气象台省人影办和九龙县局开展加密天气会商,为州委州政府、州森防指和前方灭火指挥部报送灭火气象服务专题服务材料。

风雪兼程,增援前线

4月5日,谭绍华在州气象台组织灭火气象服务天气专题会商,和前方应急分队连线,了解火场现场天气实况,根据会商结论,带领工作组冒着风雪,连夜增援奔赴灭火战场,与前方小分队汇合,开展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冉柯副局长一同前往。

 

4月6日,谭绍华局长向副州长、九龙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何康林汇报气象服务组织情况、现场保障服务情况、最新的天气演变趋势和联动人影作业实施计划。何康林对灭火气象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抓住有利的天气时机实施人工增雪作业,为彻底歼灭火魔再建奇功。(州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