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工作落实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阿坝州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汛期自查工作

2020年是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阿坝州气象局紧紧围绕省安委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局、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筑牢安全生产这道“防火墙”。

责任担当---

筑牢安全生产意识

“管业务必须先管安全,安全生产必须常抓不懈”阿坝州局主要负责人杨斌局长这样强调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为切实加强气象部门安全监管工作,强化汛期准备工作,阿坝州局全面部署安排安全生产全面检查工作、汛期自查等工作。转发文件《四川省局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暗访检查工作的要求》,迅速成立检查小组集中时间段前往各单位突击检查相关工作。



州局检查小组到汶川县局检查汛期自查、安全生产等工作


州局检查小组到红原局检查各项工作

坚定不移----

做到防雷安全监管到位

“防雷行政执法面前,我们气象人义不容辞,执法过程中相关单位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的,坚决做到‘零容忍’”何永贵局长平时这样严格要求气象执法人员。3月下旬,州局安全生产检查小组突击检查有关县局辖区范围内易燃易爆等重点防雷场所开展防雷安全执法检查,以实地查看和翻阅资料方式,检查防雷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防雷安全管理制度是否上墙、防雷安全检查记录档案是否详细、有无巡查记录等内容。要求切实履行防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对存在防雷安全隐患的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就突击检查情况制定问题清单,责令要求限期整改。执法人员还向被检单位工作人员宣传普及防雷安全知识。

检查小组随后前往有关县局及时反映突击检查情况,督导县局着力突击检查向日常巡查转变,要求做好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监管的同时,加强空飘气球的施放管理,切实履行好防雷安全监管职能。


             松潘局联合部门开展防雷专项检查


           州局检查小组随机抽查易燃易爆区防雷安全


马尔康市局年初发布防雷安全公告



 

        九寨沟局汛前开展防雷检测      


持之以恒---

强化内部安全生产工作

    州局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前往我州涉氢涉气重点县局红原县气象局,开展储氢制氢用氢、施放气球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管理制度是否上墙、是否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范和规定、消防设施是否到位,查看应急预案及每日巡查记录。并强调县局高度重视涉氢、涉气业务安全管理,强化涉氢涉气安全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观测设备物资储备和供应的规范化管理,确保台站观测业务安全运行。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涉氢涉气业务安全生产和技术规范培训,开展警示教育,提高观测业务人员安全意识,避免出现因麻痹大意、违规操作造成的安全事故。

   州局检查小组检查红原县局制氢室安全


州局检查小组反馈红原局安全生产、汛期自查工作情况

未雨绸缪----

做好汛期各项准备工作

“冬春季我州‘冰火两重天’,夏季要提防各类地质灾害,可以说我们这就没有‘非汛期’之说,大家一定要时刻做好‘上战场’的准备!”面对我州冬春季防火、防冰雪天气任务重,汛期各类气象灾害突发、多发、重发严峻形势,杨斌局长经常这样强调大家。

州局汛前检查小组集中选择3月底突击检查有关县局,重点检查汛期“五个到位”是否落实好,通过现场查看、翻阅资料、提问业务人员等方式,彻查组织是否到位、制度是否到位、技术是否到位、保障是否到位、应急是否到位。

                   州局检查汶川局汛期“五个到位”落实情况

州局探测中心冒雪前往红原查针梁子山维护天气雷达



若尔盖局巡检监测站


     壤塘局部署汛期准备工作

快速传达---

全力做好当前各项重要工作

    4月2日上午,州局参加完省局召开的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关于做好森林防灭火气象服务要求视频会议后,随即召开全州紧急工作视频会。会上杨斌传达了近日全省、全州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重要工作。一是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当前防火形势严峻,全州气象部门要吸取近期火灾教训,强化值班值守,做好森林火险气象趋势预测、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气象服务,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二是全州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气象服务的重要性。要在服务三农、乡村振兴、防灾减灾、经济恢复等方面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夯实汛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提供高质量汛期气象服务;三是持之以恒狠抓安全生产。各单位在防雷监管、气球施放管理、旅游景区防雷检测等方面下功夫,并进一步加强内部安全生产,确保我州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 (银措杰)

       召开全州近期重点工作部署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