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特色水果发展,气象服务乡村振兴——攀枝花区县政府领导调研攀枝花农业气象试验站

3月29日,仁和区政府副区长梁清志、米易县政府副县长唐良德、盐边县副县长朱敏在市气象局局长陈玉华陪同下,调研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农业气象试验站(攀枝花仁和),与市气象局关于攀枝花农业气象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农业气象试验站,对几类芒果及新引进试种水果进行了详细观察和了解,对试验站维护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提供了较好的建议对策。

座谈会上,几位区县长表示,分管气象工作以来,见到气象部门作为科技前沿部门在地方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发挥的积极作用,值得欣慰。他们指出近两年气象部门的成绩:一是防汛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凸显,主动及时提供的精细化服务,科学指导防汛地灾工作;二是服务乡村振兴效益显著,攀枝花农业经济多为精品农业,防雹对烤烟、樱桃等产业发展进行了保驾护航;森林防火吃紧时刻人工增雨大大缓解压力大;三是气象现代化建设有效推进,科学的气象观测网络、现代化的业务平台、气象特色的基层台站建设大大提升了综合服务能力。

他们希望:一是合作搞好产业规划指导农业发展,减少农民盲目实践;二是芒果作为当前攀枝花主要水果产业,在乡镇选取产业集聚地建设气象为芒果服务标准示范点,共同提升气象服务芒果产业能力;三是提前布局着眼长远,做好优良热带水果的引进实验。

陈玉华代表市气象局感谢了各区县政府对气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肯定,他指出气象部门就是要围绕地方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他表示:一是上下对接携手合作,争取协调上级业务技术部门与区县政府共同做好芒果产业气候规划;二是围绕农业需求补短板,市气象局将下大力气拓展服务农业的深度和宽度;三是以点带面服务农业,攀枝花芒果气象灾害预警地方标准即将出台,与如何提高芒果品质相结合,建好气象为农服务示范点。

市局纪检组长代湘勇、仁和区气象局负责人、仁和区芒果专家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