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雨城春来到 农气服务正当时——雅安局为农气象服务在探索中实践与创新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万象更新在春天,助燃梦想在春天,奋斗起航在春天。2020年开春,中央一号文件对气象服务“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农气象服务迎来新机遇、新挑战。

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天气气候条件始终是最活跃也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在西蜀雅安,气象人秉承“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理念,因时而动,主动出击,在春暖花开之际助力雨城乡村发展振兴再上新台阶。

●谋定而后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经过前期精心筹备,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农业气象中心编订《雅安市2020年农业气象服务周年方案》。从农业气象服务主要产品到服务重点、主要内容,除了因地制宜,契合实际,更多的是对具体细节的思考钻研。

市农业气象中心主要负责人高昕介绍道,“在关键农事季节或重大灾害发生前、过程中、发生后,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到现场进行实地调研,目的在于掌握第一手资料,分析利弊,总结经验,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有针对性对策建议的报告。”

春节过后,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农业气象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返岗,稍作调整便迅速投入实战。

而走出去,只是第一步。

●寻常而艰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下好“先手棋”、打好“开局战”是前提,而要实现预定目标,还需付出锲而不舍的努力。

据了解,为精准提供农业气象服务产品,方便服务对象科学管理,市农业气象中心利用“四川e农”移动客户端、阿里钉钉、微信等,建立用户群,及时发布为农气象服务产品。

阎欢是农业气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位新晋宝妈。走访中,她向记者介绍了工作初始的艰辛:“我们主动与地方农业部门衔接,搜集了部分合作社、村集体以及农户的信息。分门别类整理之后,部门同事分工协作,一家负责一类,电话微信开展联系。主要是询问需求,再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完善服务产品。”

说到这里,她蹙眉深思,“一些农户很配合,也很欢迎,他们会主动说出自己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农户不太清楚我们的工作性质,以为是推广营销的骚扰电话,不等说完便挂断……”

从中里到合江,从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到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农气人的足迹遍至雨城大小角落,步履不停,致力打通为农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

点赞与好评接踵而来,上里镇复兴春茶叶合作社的负责人更是点名表扬说:“这次疫情以来,气象部门主动关心我们农户的春茶采摘和春耕生产,非常感谢。”

●任重而道远

不误农时,这四个朴素的字,包含了太多意义。

“今年开春,遇上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我们主动联系茶叶种植户,告知天气变化并建议他们为茶树盖上油膜。由于疫情影响,一些茶农没有购买途径,一些茶农半信半疑……”说起不久前的那场“春雪”,“90后”姑娘吴冰洁陷入沉思,“那次,我们预报精准及时,但习惯了‘看天吃饭’的老乡们,还是被动地选择了等待。可能,这是我们还需改进的地方。”

老农气人杨岗说,“公众对气象工作的认知还停留在面上,要改变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事情做了才知道结果。我们已经开始在实践中探索、创新,相信未来某天,大家会接受气象工作的更多面。”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眼下,雅安市农业气象服务打破传统服务模式,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精准服务,措施得力,成效初显。放眼未来,开展高质量、标准化的为农气象服务已提上日程、指日可待。(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