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政府张平副市长批示表扬气象部门精准服务现代农业

3月22日宜宾市政府副市长张平在市气象局报送的《宜宾市高粱种植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报告》上做出批示:“气象部门主动作为,精准服务现代农业‘6+3’产业,值得肯定和表扬。请市委农办(农业农村局)会同市气象局认真总结,宣传推广

2019年以来,宜宾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系列部署,围绕全市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与气象部门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扎实深入研究制定开展气象为现代农业服务的新路径、新举措、新方法。结合宜宾实际,市局派出调研组深入各区县进行实地调研,针对全市酿酒高粱关键生长期、常见病虫害、农事管理开展专项服务,提供关键发育期预测和农业气象对策建议利用“3S”技术,制作了宜宾市高粱种植气候区划图集,完成了宜宾市高粱种植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报告》。

该区划报告精炼概述了宜宾市农业气候特征,着重分析了与宜宾高粱紧密相关的农业气象灾害以及常见的病虫害,科学设定了高粱整个生长周期的气象指标根据高粱种植的最佳效益、高粱生产与气候的关系进行了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将高粱种植区域分为“适宜区”、“次适宜区”、“不适宜区”并提出对策建议宜宾市酿酒高粱产业布局提供了科学性决策依据。(刘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