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净土” 阿坝——阿坝州气象局疫情防控和春季气象服务“两手抓”工作纪实

 “传说中有一片净土,住着古老的民族,每个人都能歌善舞,他们从不孤独;传说中有一座雪山,白云在山顶漂浮,一个梦反反复复……”这首《净土》是每位阿坝人都喜欢唱的歌曲。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这首歌更是成为阿坝各族人民心中的“祈愿”,祈祷疫情早日结束,祈祷净土阿坝美丽依旧。目前阿坝累计确诊人数仍然保持在疫情初期的数字“1”,阿坝一直属于低风险区域,这是阿坝州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各部门勠力同心的成果。阿坝州气象局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认真贯彻州委州政府防疫工作部署,落实气象部门疫情防控“一盘棋”要求,发扬阿坝气象人精神,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反应迅速,组织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离阿坝州马尔康市300公里之外与家人刚刚团聚的杨斌局长立即电话至局值班领导:“马上按照省局、地方党委疫情防控要求,电话通知所有值班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千万要叮嘱好单位职工和家属一定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我明天就赶回局里。”“杨局,你放心!我们会按照要求全力做好防疫工作,同时,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冰雪路滑,您路上慢点。”电话那头是纪检组长曾晓东铿锵有力的声音。疫情发生后,阿坝州气象局迅速传达地方党政防疫、省局工作要求,电话通知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局主要负责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防疫工作当成头等大事,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迅速到岗到位,全力做好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州、县(市)气象局第一时间主动给卫健委提供疫情防控专题天气预报,各单位后勤保障、每日消毒、值班值守、进出人员信息登记、单位职工活动轨迹信息登记、每日报平安、防疫宣传、志愿活动、蹲守疫情卡点、返岗人员居家隔离、“两联一进”等等一系列工作随即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

特殊时期组织传达、开展工作“有办法”。线上传达成为特殊时期的主要工作方式,阿坝州、县(市)局通过微信、短信等线上平台执行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完成个人活动轨迹登记、每日报平安等工作。州局党组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会议,及时传达中央、地方党委、省局疫情防控要求。

 

        州气象局每日消毒           州气象局每日进出人员信息登记、测温

 

小金县局志愿者采购生活必需品         开展“两联一进”工作并宣传防疫知识  

 

黑水局和多部门参加防疫网格督查工作           黑水局蹲守疫情卡点

用朴实行动,书写不平凡

每天太阳还没有升起时,在高原零下十几度的清晨,局大院里总有这样一个身影忙碌在大院各个角落。他个子不高,体型微胖,皮肤黝黑,稍微有点驼背,因为平时人缘特好,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弯主任”,他就是兼后勤工作的探测中心主任龚利明。他的爱人是州医院护士,疫情发生后,他们立即取消了一家人在都江堰过春节的计划。妻子奔赴抗疫一线,他也挺身而出,“你去奔赴医疗一线,我去保障我单位后勤工作,后勤工作需要我。”一到单位他就主动肩负起每日的消毒防疫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一干就是半个月。平日里采购口罩、帮返岗隔离职工购买生活物资、上门送消毒防护用品,安排保障值班人员的伙食等等工作都是他挑大梁。“弯主任,你明天歇歇吧,这些事让我们年轻人来做”,同事望着在高原强烈阳光照晒下汗水直流的背影说道。“2020年消毒工作我最专业,再说你们身体看起来还没我好,你们还是回家呆着吧”,他用一句幽默而又坚定的话语就把几个年轻人挡了回去。疫情期间,“弯主任”还不定时带队跑去海拔4500米、冰天雪地的查针梁子维修天气雷达,保障业务设备稳定运行。他坚守岗位职责,从无怨言。正是许许多多像他这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阿坝气象人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的默默付出,才保得全州上下单位全体职工和家属的“平安”。

    

  州探测中心龚利明开展每日消毒工作         

冲出“隔离”线,全力保障防扑火气象服务

正当大家全力防疫时,“一场火”让阿坝气象人立刻冲出“隔离”线,义无反顾奔赴火灾前线。2月12日红原草原发生火灾,当晚明火被扑灭。“近期风速大、湿度低、白天温度较高,根据以往经验,火场有可能复燃,大家一定不要放松警惕,应急观测组一定要迅速赶往火场附近监测天气”13日一大早红原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叮嘱大家。11时23分,红原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发往红原县党委、森林(草原)防火办等部门,应急观测队员于13日11时在火场附近开始监测天气实况,14时火场附近天气实况短信发布至防火指挥部。13日下午14时30分火场发生复燃,接到红原县局主要负责人的火情报告得知红原人影工作开展存在种种困难后,杨斌立即协调红原附近四县(市)人影力量并带队奔赴草原火场。同时,要求州局各单位、红原县局立即进入森林草原扑灭火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刚到火场附近还没有来得及吃晚饭,他就马不停蹄前往红原瓦切镇参加防扑火指挥部会议。23时30分到达红原县局传达指挥部会议精神,要求红原县局气象服务根据扑灭火工作实际需求制作服务产品,注重逐小时风向风速预报,预报内容要指出扑灭火最佳时段,每小时短信报送指挥部火场附近实时天气情况。14日凌晨1点,一份红原扑灭火专题天气预报经过杨斌的审核后,发送至扑灭火指挥部。这一夜红原县气象台通宵达旦,与州气象台多次会商,只为了寻求人工作业天气条件,适实开展人影作业,降低明火再次复燃的风险。

“一旦有作业条件,大家一定要尽全力把野火烧过的焦黑土地变成洁白银地”这是杨斌给人影队伍下达的命令。14日凌晨7点,他又带领现场应急观测组、人影队冒着-18℃的寒冷天气再次奔赴火场。“什么时候可以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杨斌多次接到指挥部的询问电话,“目前天气条件不具备作业,我们的人影车队已经在现场到位,一旦有条件,马上作业”他一路上耐心回复。14日下午傍晚时分,火场明火已经全部扑灭,县扑灭火救援队已撤离,但气象现场服务组仍在原地观察,直到深夜22点过风速变得很小,火场周围没有发现一丁点火星,他们才放心离开。由于火场附近天气条件不够成熟,人影作业队未能等到“烽火连天”的机会。红原扑灭火气象保障服务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肯定,指出气象局作为扑灭火指挥部指挥组、监测组成员单位,在扑灭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原2月13日火灾现场               人影队伍“整装待命”

       红原县局应急气象监测                   火场现场监测组            

    携手部门,做好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

我州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为分析红原“2·12”防扑火工作中各部门在“融合度”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开展我州春季森林(草原)气象服务工作,3月10日,阿坝州气象局组织召开2020年森林草原防火座谈会,州防火指挥部、州应急管理、州林草局、州森林武警支队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州局纪检组长曾晓东主持座谈会,州局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上,曾晓东首先就阿坝州气象局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研判作发言,回顾了我州前期火险形势及气象防火工作概况,预测分析了3月天气趋势及防火形势,指出我州3月份春季火险等级偏高,火情形势严峻。州局相关单位负责人就气象部门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人影工作现状作介绍,并就存在问题与困难作交流。应急管理、林草、州森林武警支队等部门充分肯定了阿坝州气象局长期以来在防灭火、防灾减灾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并表示会后将及时向相关领导报告气象部门存在问题与困难。随后各部门就防灭火工作组织领导、信息共享、信息报送、气象服务需求、森林草原火险预警发布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州应急管理局建议相关部门建立每月末调度例会机制,进一步提高部门联动、协同工作效率。

会后,曾晓东向州局各单位负责人传达了3月10日召开的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州政府春季森林草原防火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要认清近期森林草原防火的严峻形势,切实做好森林草原气象火险等级预报服务工作,抢抓有利时机开展资源性增雨雪作业,切实发挥气象部门保障生态建设、服务森林草原防火等方面工作效益。

 州局组织召开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座谈会

    目前,汛前自查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也在有序开展。阿坝州气象局将持续抓紧抓细疫情防控,守职尽责做好春季气象服务。再坚守一段时间,待疫情散去,春暖花开,我们相约阿坝,放声歌唱《净土》!(银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