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面前显担当 ——疫情大考中的德阳气象精神

越是艰难时期,越能体现一个团队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越是困难时候,越能考验干部是否有大担当、大气魄、大格局。1月下旬以来,一场严峻的肺炎疫情在中华大地肆虐。疫情当前,德阳市局党组迅速反应、及时决策、果断执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做到疫情防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疫情的大考中检验德阳气象人精神!

迅速响应,撑起内部防控保护伞

疫情大考,考什么?考的就是执行力。

1月21日,一个会议通知打乱了德阳市局春节放假安排,省政府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新冠肺炎疫情正随着春运从湖北武汉向全国各地蔓延。中、省、市及上级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紧急动员部署。作为德阳市局主要负责人,邓勃敏锐地发现,这场疫情非同寻常,务必采取措施,确保全市气象部门安全。四川省、德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措施,购置防疫物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1月24日(农历除夕),根据防疫形势,德阳市局成立了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层负责,统一指挥,统筹做好全市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刻,邓勃放弃了与年迈的父母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党组成员纷纷响应,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讨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德阳市局党组领导干部职工连续工作40余天,先后召开12次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中、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并结合德阳气象部门实际分析研判,抓好全域消毒、监测体温、入户排查、钉钉打卡和封闭式管理等一系列防控措施的落实,加强对各区县局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切实撑起了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保护伞,确保全市气象部门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守土尽责,激励志愿服务显担当

疫情大考,检验了德阳气象人防疫工作速度上的“迅速”、执行上的“到位”、施策上的“精准”,更检验了德阳气象人的精神。

疫情当前,以邓勃同志为班长的党组一班人,带领全市气象干部职工厚德载物、司天为民、科学严谨、创新奉献。一方面,结合部门实际,履职担当、守土尽责,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发生的灾害性、高影响天气,督促市气象台严密监测,加强省、市、县三级视频会商,精准预报预测预警,主动服务。从1月26日起,每日发布疫情防控专题天气预报,并结合天气情况提供疫情防控健康指数预报,利用德阳气象微博、微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100余条,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各界提供参考。另一方面,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奉献社会,响应党委政府、部门战疫号召,踊跃投入志愿服务。第一时间,德阳市局33名在职党员全员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28名女同志全员加入巾帼志愿服务队!选派的12名经验丰富、身体素质较好的志愿者,迅速投入到德阳市区防疫任务最艰苦、条件最差、“三无小区”最多的丁香巷和米市坝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1500余户住户进行挨家挨户筛查登记和24小时值守。局党组优先保障志愿者防护物资,并深入社区一线关心慰问志愿者,了解工作开展情况,鼓舞士气。截至3月3日,已累计派出100余人次,连续服务30余天。



倾情关怀,严管厚爱彰显执行力

疫情大考中,德阳市气象局党组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倾情关怀干部职工,在严格管控中彰显了班子的执行力。

严管才是厚爱。组织志愿者对市局大院3栋家属楼的每一户逐一入户排查登记,全面摸清人员情况;通过张贴防疫提醒、在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方式,赢得住户、干部职工及家属对疫情防控一系列措施的理解和支持,主动配合,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坚决做到“四问四登记”,严把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为加强对辖管县局疫情防控工作的管理,党组书记、局长邓勃与党组成员、副局长邓福凯带队对5个县(市、区)气象局开展实地督导,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针对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和完善措施。



2月23日,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后,市局党组立即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全市气象部门抓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做了具体安排,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重点放在抓恢复生产上,切实做好春耕生产、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气象服务,认真梳理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和汛前准各项工作,有序推动落实,促进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2月26日,省应急委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调整为II级响应。市局党组并未因此而放松警惕,反而更担心干部职工出现麻痹大意思想、厌战情绪,赓即召开会议,对全市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要求毫不松懈、不打折扣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并督促多渠道购买口罩3000余个、消毒物资若干,为全面恢复正常上班做足准备。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面对疫情大考,德阳市局党组带领德阳气象人以司天为民、科学严谨的气象人精神,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一鼓作气、战斗到底,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必胜信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