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疫情防控和气象工作开展齐头并进

广安市气象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阶段,一方面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落实组织保障、纪律保障、人员保障、经费保障、物资保障,大家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共克时艰,目前全市气象干部职工身体健康、情绪稳定;与此同时认真做好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气象工作开展两不误。

一、政府购买气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我局认真研究国家相关政策,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服务运行机制,将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强力推进政府购买气象服务工作。2016年起在前锋区率先试点开展政府购买气象服务,积极主动、及时高效、有针对性的各类气象服务得到前锋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2020年市局与前锋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对接政府购买气象服务工作,持续深化气象战略合作,3月4日,市气象局与前锋区人民政府续签了《2020—2022年度气象服务协议》,将政府购买气象服务费由每年25万元提高到每年35万元,新增了前锋区电视天气预报服务,进一步优化了气象服务内容,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二、年度重点项目推进有力有效

【市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一是加快土石方工程开工手续办理,督促施工企业在复工中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确保安全有序。二是加强与设计单位沟通,加快施工图详细设计速度,提前与市发展和改革委、财政评审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有关部门协调沟通,为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后续的财评、招投标、施工建设等工作推进做好了充分准备。预计4月上旬土石方工程可以全面完工。

【广安国家气象观测站暨广安区气象局整体搬迁建设项目】我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党组的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广安国家气象观测站暨广安区气象局整体搬迁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一是积极落实曾卿市长批示精神,加强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兴园区协调沟通,推进新观测站的拆迁补偿、土地测绘、征地申报、无偿划拨等相关工作。二是积极与市财政局、协兴园区对接原广安国家气象观测站资产评估和拆迁补偿事宜。三是加强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加快确定整体搬迁建设方案。目前已完成标准化观测场建设并于1月1日投入对比观测业务运行,已经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兴园区共同确定了新观测站总体布局平面方案,下一步将在汛期到来前完成观测场堡坎建设,保障观测业务系统安全运转。

【广安机场气象站项目】一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强机场气象站观测业务人员自我防护,确保了机场气象站观测业务正常运行。二加强与市财政局、市铁路和机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衔接,加快落实2020年度机场气象站运行维持经费。三机主动担当作为,围绕市委工作中心、服务机场建设大局,2月下旬以来,积极主动做好机场气象站观测运行1年来的数据资料汇总和气象综合分析报告编制,助力机场项目建设的快速有效推进,机场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

三、公共气象服务成效显著

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做好春运、春节专题气象服务及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交通气象保障服务。切实做好春播春耕和森林草原火险气象服务工作,加强与农业农村、林草、商务、工信、发改等部门协调,开展专题预测预报服务,适时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寒冬已过,春回大地,小平故里气象人激情满怀、不等不靠、真抓实干,我们有信心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更有信心实现气象业务服务工作的崭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