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培训 有点飒——雅安市气象部门举行科级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

十二月,数九寒天,冰封万里,时间又悄悄走过了一年。然而,一年的回响和深思却远远没有结束。在雅安市气象局,一期“蓄谋已久”的科级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粉墨登场”。伴着年末喜悦的气氛,和着人们激动的心情,带来收获,铭刻感动。

这个培训,真飒!

实战模拟——“演员”请就位

好的演员需要坚守表演初心、掌握表演技能,才能诠释好角色。同样,每一位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综合管理知识,提升个人素质和能力,干事创业敢担当、攻坚克难敢作为,才能为雅安气象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奉献光和热

2号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以“发展党员”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为脚本的实战演练准备就绪。演练前,参训人员分小组讨论,小组成员主动认领角色,积极准备发言材料。

“发展党员”小组的“组织委员”万强在笔记本上记下待会儿要说的“台词”,十分认真,“大概知道组织委员要做哪些事儿,但了解归了解,终归是离组织要求有差距。结束后,重点听一听老师的专业点评和指导。”另一边,“专题组织生活会”小组的“支部书记”常先利看着脚本,一筹莫展,“只知道个大概,估计演练的时候会‘漏洞百出’。不管了,先试试再说!”


 “同志们,下面我们开会。今天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议题为讨论接收张三同志为预备党员。本次会议应到会党员数10名,到会的正式党员9名……”铿锵有力的开场,演练正式开始。

实战演练环节,各位“演员”按照程序模拟,一环扣一环,严肃认真,节奏紧凑。模拟完毕,“唱白脸”和“唱红脸”的评论小组针对主题分别发表看法建议。演练特别邀请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张虎彪进行现场点评。

当原先的纸上谈兵变为实战演习,每位领导干部皆从真刀真枪的实战操作中,进一步明晰了发展党员、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中应注意和掌握的问题。芦山县气象局局长范杰说,“纸上得来终觉浅,通过实战模拟,理解更深,把握更准。”

4号早上,全体参训人员再次以实战模拟的方式进行突发事件推演。


 

名师汇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让名师走进雅安气象,让气象人聆听不一样的声音,是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提高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培训期间,从市委党校到市税务局,从市纪委监委到市政府办,来自党建、行政办公、纪检监察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以高水平的专业素养和严谨细致的专业态度,倾囊相授,倾情授课。

来自市委党校的副教授张德义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区域经济发展学习辅导》为题,从“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等方面,对全会精神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来自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杨光弘以《守纪律 讲规矩 远离微腐败》为题,结合实例,透过耐心细致宣讲,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



来自市政府办秘书三科科长王成海结合多年公文写作经验,为全体人员教授公文写作方面的专业知识。



……

课前思考,让培训“带着问题来”;课上互动,让疑问“豁然开朗”;课后总结,让提升“更上一层楼”。

学员普遍反应,“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在行政办公、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获益匪浅。老师授课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大家学得津津有味,乐在其中。”

结束语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科级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圆满“收官”,但学海无涯,征途漫漫。未来的日子,雅安气象人将带着初心和使命,继续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俯瞰沧海。(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