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3月7日,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2022年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总结2021年四川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作工作报告,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扬富传达学习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彭广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多发极端天气、多样政治任务、多重社会关注的特殊形势,全省气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统筹推进四川气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彭广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握和主动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围绕“质量提升年”行动,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行职能职责,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强化教育监管,不断夯实理想信念宗旨根基;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干部人才队伍;四是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护航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推动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更大力度提升治理效能;六是坚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杨卫东指出,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抓好部署落实,守正创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在贯彻落实中深化对政治责任的认识,要时刻牢记气象事业是党领导下的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说到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事业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共同的政治责任,做到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聚焦“十四五”四川气象事业发展规划、“防风险、补短板”工程等重点任务狠抓落实,确保政治责任落实落细。二是要在应对挑战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存在的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到位、开展政治监督不够深入等4个方面不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度警惕和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切实提高风险处置能力。三是要在传帮带过程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廉洁自律多措并举建立健全技术攻关、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传帮带机制,帮助年轻干部选好人生和业务的“双导师”,既多给机会、多搭平台、多压担子,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引导年轻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

省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局级干部,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内设机构(含巡察办)、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内设机构(含党建办)、直属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市、区)气象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党支部委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