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气象人的“初心”解码——达州局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场深刻而意义深远的主题实践活动在达州局如火如荼的开展。

谋定笃行守初心

按照上级气象部门在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达州局迅速部署,细化工作举措,明晰任务目标,及时印发《达州市气象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清单》,为活动开展提供有效思路。

10月11日下午,达州市气象台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气象事业发展史的学习和讨论活动,集中学习了《党领导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与启示》,集体学习了达州气象前辈汪宝山所作的《巴山风云录》,深入学习了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在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10月18日,达州局召开全市汛期暴雨天气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复盘交流视频会,市局业务科、气象台及各县(市、区)气象局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参会人员就“8.23”“6.18”“7.11”“8.8”“9.4”暴雨过程中预报预警、气象服务、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应用与检验等工作进行了深入回顾思考,对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及服务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取得的经验进行了总结分析。

图:市气象台开展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深入调研践初心

围绕群众集中反映的“提高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延长预警时效”等问题,达州市气象台组织预报员深入地质灾害区,深刻领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深入交流座谈提高服务针对性。

镜头一:万源市大竹镇

10月12日上午,市气象台组织4名预报员来到万源市大竹镇开展实地调研,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对灾害发生时的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据统计,达州今年共出现了18场区域性暴雨,特别是9月的3场暴雨天气(“9.4-9.6”、“9.17-9.18”、“9.27-9.28”),万源市大竹镇均为暴雨中心,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当地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严重。

“幸亏是收到的气象部门预警,政府工作人员一直在巡查,发现了异常情况,并组织大家紧急撤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大竹镇居民方先生回忆道。

“9月18日下午18时左右,胡家坨突发泥石流,把房子都砸穿了,太恐怕了”。听老百姓这样说,首席预报员夏利同志马上查询了当天降雨情况,18日下午15-18时,大竹镇降雨量达到70.8毫米,加之前期降水偏多,土壤饱和,强降水携带山石泥土顺着河沟爆发而下,形成了这次泥石流。“太震撼了!按预警信号标准,3个小时超过50毫米,就是发一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从来没有直观的感受到,这种强度的雨在山区会造成如此大的破坏力。”

图:市气象台预报员前往万源大竹镇胡家坨泥石流受灾现场


镜头二:大竹县庙坝镇

全年达州累计降雨量较历史同期偏多79%,其中,大竹偏多1倍。8月8日,大竹县出现特大暴雨,其中庙坝镇降雨量251.3毫米,小时雨量最大120.0毫米。庙坝镇地势低,且地形复杂,由于雨势凶猛,强降雨时段集中,造成该乡镇场镇进水、河道冲毁、民房受损严重。10月14日上午,在庙坝镇政府分管领导和大竹县气象局的陪同下,市气象台预报员一行对大枫树煤矿、庙坝老街等受灾严重的地区进行了现场调研。

在座谈会上,预报员就如何开展精细化、精准化气象保障服务,提高预警预报提前量,解决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和大竹县气象局、庙坝镇政府班子成员进行了交流。因气象信息准确及时,镇政府及时采取防御措施,提前组织了人员撤离,使损失降到了最低。为此,庙坝镇政府领导班子对气象部门的工作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