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防灾减灾先导 做好党员服务先锋——南充市气象局8月22—23日区域大暴雨气象服务工作侧记

市局领导靠前指挥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视频会商研判防汛减灾形势

台内会商天气发展趋势

8月23日下午,南充市气象局办公室的电话响了:“你们的天气预报太准了,还好我没安排昨天打谷子哦,不然打谷机就白租了。”这是西充县古楼镇的谢家福老大爷,21日下午收到市气象台全网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短信后,专门打电话来说依他多年经验来看,这个天不会下暴雨,在工作人员耐心答复后,大爷取消了稻谷收割计划,经实际验证后再次专门打电话致谢。

跟基层群众的评价一样,22日20:30时,南充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古正举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视频连线市气象局时指出,21日开始,全市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日夜坚守,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前安排部署防汛减灾工作、及时转移安置受灾人员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了重要力量,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气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体气象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

这是南充市今年入汛以来第13场暴雨,22日00时—23日07时,全市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阆中市和南部县出现特大暴雨。市气象台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后,全市上下闻讯而动,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系列指示批示并两次组织召开防汛调度会议,派出5个工作组深入各地督促指导;市防汛抗旱指挥部21日16时启动四级防汛应急响应,22日21时升级为三级;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进入作战状态,出动应急救援队伍2134支19010人,紧盯山洪重点防御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强降雨重合区,严密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在此次重大气象服务工作中,南充市气象局多名党员同志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谭旭辉,党龄20年,现任南充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与以往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一样,除参加省、市防汛调度会外全程坚守在市气象台,靠前指挥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她先后9次直接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报告实时雨情和天气趋势信息,4次主动与市应急委和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指挥部会商研判,分别向5个县(市、区)党委书记通报天气形势并提醒加强灾害防范应对。

付世军,党龄7年,8月16日刚由市气象台台长调任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主任,21日下午收到市局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指令后,考虑到市气象台近期人员变动较大,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主动请缨支援夜间应急气象服务工作,21日和22日连续两晚在市气象台通宵值守,全方位参与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李晓容,党龄10年,刚刚开始主持市气象台工作。按业务值班安排, 她于21日08时—22日08时担任主班预报员,通宵值守后仍不愿意下班,连外出吃早饭的时间都舍不得,一直忙着分析实况资料、组织会商讨论、把关技术服务,直到22日17时许,疲惫至极的她才在同事们的劝说下回家休息。

不只他们,在南充市气象局应急管理、公共服务、技术保障等单位和各基层气象台站,还有很多党员同志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用心用情用力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拼搏、在奋斗,积极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据统计,此次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共有100个乡镇88043人受灾,各地根据实时雨情水情和天气预报信息及时紧急避险转移6761人,紧急转移安置4400人,排除险情1388处,无人员伤亡。(程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