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青春——记古蔺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代涛


2021年,对于代涛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刻,古蔺县委授予他“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

代涛说:“我25岁任古蔺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如今已经过了10个年头,能够把我的青春奉献给党的事业、奉献给基层气象事业,我倍感荣耀。如今,看到古蔺县气象局在“党建引领”下,各项工作昂首阔步前进,我觉得我这10年不负韶华。”

探究:让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2012年,代涛刚担任古蔺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因党支部不足7人,仅设书记一人,党务工作书记一肩挑。党建工作形式单一,业务工作繁忙,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严重,党员忙于业务事务无法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更别说对党建用脑用心。

最近工作很多,学习是不是可以缓一缓。每当通知党员学习时,代涛总是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彻底解决大家思想上的偏差,正确处理好党建与业务之间的矛盾代涛探索推行了以党员综合素质提升为核心,以课堂教育、主题活动、谈心家访、排忧解难为抓手,围绕党建引领,业务融合核心内容,形成党员思想教育良性循环模式。

2015年,市局加强了对基层党建指导,由市局机关二支部与古蔺县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关二支部人员涵盖党建、行政管理、安全生产、精神文明、气象业务、人影、行政执法等工作,这不正是目前单位上亟需增强的薄弱环节吗。代涛充分利用结对共建机会,借助二支部人员力量为基层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和管理能力提升等综合服务,通过互相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党支部的政治、思想、作风等各项建设,在“党建引领”的作用下,古蔺局业务能力也得到大幅度提升。2015年,古蔺县气象局重大天气预报质量考核全市第一、综合目标考核全市第一、党政主要领导对气象服务工作高度评价……

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个个难题破解和攻坚过程中,代涛朝着“党建引领、业务融合”的目标,敢于啃硬骨头、勤学钻研,逐渐从党务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党建业务过硬的行家里手。2016年,代涛被古蔺县委评为“古蔺县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同年9月,当选中国共产党古蔺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蜕变: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古蔺县吹响决胜脱贫攻坚总攻号角,全局干部职工10要下派驻村帮扶,局里只留5,这意味着驻守单位的同志,每个人要承担原来三倍的工作量,而这时候正值汛期,是防灾减灾工作最为艰巨的时刻。

谁愿意留下?”支部书记代涛问到

会场一时间鸦雀无声“既然没有,那么…”代涛的话音还未落。

我留下,我也留下……”党员、职工相继举起了手。

我当时都在考虑‘点人头’了,没有想到,大家还是举起了手。”代涛回忆到:“我刚担任党支部书记那会儿,同事大都只求完成好分内的事,这种踊跃自荐、主动担责的情况突然让我很受感动。”

古蔺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有着毛主席四渡赤水出奇兵的光辉历史,再难也难不倒古蔺气象人,脱贫攻坚必须胜利,防汛减灾也要圆满完成”。确定了留守人员后,代涛迅速将4职工分为两组,一组负责业务版块,一组负责行政人影版块,而自己除了负责统筹全局工作之外还主动承担起灾害性天气气象服务指挥与副班工作职责,5个人扛起了古蔺县“气象引领全县防灾减灾救灾”的重任。2018年,代涛被四川省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2019年,古蔺县气象局被泸州市气象局评为全市业务服务先进集体,被古蔺县委评为“共产党员示范单位”留守5人中有4人被评为全市业务服务先进个人。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回想起这三年全局5人的工作历程,代涛最欣慰的还是大家都挺了过来,自我成长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力量:让党旗飘扬在防灾减灾一线

2019年,经过多年打磨,古蔺县气象局党支部战斗力显著提升,支部获评“服务型先进基层党组织”为了在防灾减灾中更好彰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代涛还组织全体党员成立古蔺县气象局党员应急服务队。

201997日,暴雨来袭,全县各个区域站点的雨量记录不断刷新。

作为党支部书记、服务队队长,代涛主动带头抓起了气象服务古蔺县气象局党员应急服务队成员24小时在岗值守,分工协作。

立即与皇华镇开展点对点服务,准备给相关部门做好通报。”

雨情越来越严峻了,从现在开始增加服务频次。”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准备好。”

……

在代涛的指挥,电闪雷鸣的夜里,一条条预警信息、雨情通报第一时间传递到决策部门、防汛责任人、地灾责任人。县气象局值班室电话不断响起,党员应急服务队成员们忙碌的身影与夜色交织

支部党员通宵达旦战斗助力全县成功紧急转移避险1209人。时任泸州市委书记刘强充分肯定古蔺县气象局在防灾减灾过程中发挥的决策支撑作用。

这次服务,我们全体党员24小时坚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鲜红的党旗自始至终飘扬在防灾减灾第一线。”代涛自豪说。泸州市气象局 代涛、阳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