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辣的味道”,一次有“温度”的组织生活会

1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组织生活会在雅安市气象局党员活动室进行,市局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机关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坚持问题导向,推心置腹,红脸出汗,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历了一场触及思想的党性锤炼。

提前谋划求实效

此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及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胜利。

为确保会议质量,各党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进行认真研究,围绕主题与部分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引导他们联系自身实际,结合每季度开展的“三查”活动,反思和审视自己。通过交流思想,党员的思路打开了,查不足、找差距有了方向。

谈心谈话消顾虑

谈心谈话是组织生活会召开前的必要环节,但往往个别党员干部思想不重视、认识有偏差,片面地将谈心谈话理解为是一项工作任务,思想上有包袱,提意见有顾虑。为此,各党支部坚持“见人见事见思想”的原则,由党支部书记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听取意见,与党员同志敞开心扉、打开心门,既开展意见征求,更加注重谈心交心,达到了消除隔阂、交流思想、帮助提高、解决问题的目的。“这次谈心谈话既有深度,更有温度。”党员同志纷纷说道。   

批评尖锐见辣味

“按照支部工作安排,现在我带头作自我批评。政治意识不够强;思想上还存在惰性,进取意识还不够强;缺乏刻苦学习的精神;容易急躁,耐心不够;沟通协调能力不足;主动关心群众不够......”没有客套,没有讲成绩,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朱洪磊首先向自己“开炮”。

“作为支部书记,你对党员同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关心不够......”

“你思想上有一种骄傲的情绪......”

“你的问题是做事过于谨慎,安排工作过于细致,主动与其他科室的同志沟通交流太少......”

没有绕弯子,不讲客套话,支部书记带头自我批评完后,同志们对他的批评火力全开。朱洪磊对同志们的批评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并明确表态,将认真反思,切实改进。会场的气氛逐渐热烈起来,大家的积极性被全部调动起来。

“刚才支部书记带头作了对照检查,下面由我来作自我批评。我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陈家清同志迫不及待地要作自我批评,他的自我剖析同样动真碰硬。

“陈家清同志,我要明确给你提出一条批评意见,平时工作中向你咨询请教问题,你比较急躁,没有耐心解释,希望你以后改正”同在核算中心工作的刘玉琳同志把问题摆上了桌面。

“你存在的问题是做事拖拉,导致个别工作推进缓慢”

“作为支部委员,你对支部党建工作投入的精力不多”......

面对这些尖锐的问题,陈家清涨红着脸,低下头一边耐心听取大家的批评意见,一边忙碌的做好记录,并着重标注哪些需要重点整改。

这边机关第一党支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那边机关第二党支部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所有党员进行自我批评,少谈成绩,多讲问题,不按要求的重新发言”在机关第二党支部会议开始前支部书记王芳就明确提出要求,会议气氛瞬间紧张起来......

整个会上,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围绕主题,直奔问题,逐一开展了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党员同志都被其他党员提出超过三条批评意见。

“今天的会议与以往的组织生活会有点不一样,既严肃又活泼,大家都敞开心扉,既敢于自我批评,又敢于批评别人,既触及了灵魂,又扫除了思想尘埃,让人受益匪浅。”年轻党员程欢同志有感而发!

不对自己放“空炮”,不对同志放“哑炮”。大家的批评很尖锐,辣味十足,虽然脸上火辣辣,但是心里热乎乎,真正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作用。

领导点评明方向

会议结束后,局领导重点对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为下一步支部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

党组书记、局长叶大友在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点评,对此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当前全市气象部门党建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一是政治意识不够。政治机关的意识不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理论指导实践不够,没有把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放在政治的高度来看,党建与业务融合不深;二是进取意识不够。进取精神不强,定位和追求不高,精神状态不饱满;三是创新意识不够。工作思路、方法、举措上创新不够,习惯于按部就班,创新意识不强。

针对上述问题,他强调,一是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系统学习,把握精髓,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二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内组织生活形式,增强支部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政治意识、进取意识和创新意识,增强进取精神;三是要深入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完善改进党支部“三查”活动,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气象防灾减灾等工作中的创造性作用。

结束语

“团结—批评—团结”是我们党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原则,支部组织生活会更是要遵循这个原则,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党员之间真诚的批评是为了真诚的团结,不但不会得罪人,更会有助于增强信任,这样的会要多开。(朱洪磊、邹怡)